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生意社:“顺风车”变“专车” 大宗商品集体性牛市难以为继

文章导读: 进入12月份的大宗商品市场涨势丝毫未减,北京时间15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美联储年内首次加息消息一出,国内市场也几乎丝毫未动,当天国内期货市场黑色系和“双焦”领涨,焦煤涨3.41%,焦炭涨3.26%,郑麦涨3.03%,沪锌涨2.32%,其余诸如沪锡、甲醇、沪铅等涨幅也均超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进入12月份的大宗商品市场涨势丝毫未减,北京时间15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美联储年内首次加息消息一出,国内市场也几乎丝毫未动,当天国内期货市场黑色系和“双焦”领涨,焦煤涨3.41%,焦炭涨3.26%,郑麦涨3.03%,沪锌涨2.32%,其余诸如沪锡、甲醇、沪铅等涨幅也均超1%。

但在机构眼中,这样岿然不动的牛市态势已持续一段时间,恐怕难以为继。12月18日,生意社总编、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核心专家刘心田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12月份的持续上涨中,不难发现上涨的商品多以化工、橡塑、纺织为主,纯苯、乙二醇、丁苯橡胶、PP、PTE、涤纶、PTA等等产品表现突出,此前涨势强劲的钢铁涨势却明显收缩,从本周的情况来看,涨幅最大的铁矿石涨幅还未到2%,有色主力商品铜、铝等更是连续两周回调,且铝回调幅度加大,本周跌幅超5%。

据悉,12月初至今(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期货市场截止收盘,塑料涨8.27%, 沥青涨5.97%,PTA涨5.56%。

刘心田分析,近期化工类等商品的上涨主要是“顺风车效应”引发的,顺风车就是搭便车、拼车,也有顺着风向行进的意思,其优势就是成本低。引申到大宗商品市场上来,就是本来很多商品上涨动力并不强,没有必须上涨的需求,但也搭上整个大盘的顺风车,跟着上涨,诸如近期涨势凶猛的纯苯、乙二醇、沥青、PTA等。

“美联储此次加息后市场风向或发生改变,过去美联储不断推出QE是流动性释放,货币政策宽松的话,那么现在加息则是对流动性收紧,且加息不是一次性的,后面还会有连续性的动作,虽然暂时市场还未出现大的变化,但近两周动力煤、焦炭甚至包括铜、铝等均现回落,也说明市场风向开始改变。顺风车开始逐渐改为专车。”刘心田这样表示。

在他看来,随着部分商品的退出,继续搭乘上涨顺风车的成本就会越来越高,上涨的代价就会越来越大,顺风车成了专车后,这种集体性上涨的行情就难以持续,大牛市或将告一段落。当前现货市场仍在上涨而期货市场已开始观望,如若现货市场达不到期货市场的上涨幅度市场信心动摇的话,市场不排除回调,据此前CDRC发布的12月MSI(市场可持续性指数),12月为20,市场或在12月中旬底拐点出现,呈现回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