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湖南临湘760名村干部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文章导读: “现在,我们村干部也能享受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优惠政策!没有了养老后顾之忧,工作更有干劲了!”12月14日上午,正在临湘市江南镇社保站缴纳个人社保费的鸭栏村支部书记杨南舞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现在,我们村干部也能享受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优惠政策!没有了养老后顾之忧,工作更有干劲了!”12月14日上午,正在临湘市江南镇社保站缴纳个人社保费的鸭栏村支部书记杨南舞说。至此,临湘市760名村干部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工作热情,解决了村干部的后顾之忧,稳定了村干部队伍。  

近年来,临湘市在岳阳市率先推行村干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该市将村干部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副组长,财政、人社、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村干部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临湘市委常委会先后4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村干部参加养老保险问题。为了做好村干部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该市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对全市村干部的人员数量、年龄结构、任职时间以及已参保情况等进行全面摸底,赴浙江、湖北等省市调研学习经验做法,制定村干部养老保险的初步方案,并向上征求湖南省委、岳阳市委组织部门意见;先后5次召开村党支部书记座谈会、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座谈会、市直部门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反复征求意见和建议,不断对实施办法进行修改完善。

临湘市还专门召开动员会议,传达学习本市关于村干部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主要精神,正式部署试点工作任务,并由人社局城乡居保中心进行现场业务辅导,明确了参保登记、保费征缴等业务经办规程。人社局就村干部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居保信息系统乡镇平台的应用,对乡镇(街道)社保站业务经办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并对乡镇经办人员在实际操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切实提高了经办人员业务素质。在参保登记过程中,市委组织部、乡镇(街道)党(工)委与市民政局密切配合,对参保村干部的任职文件等资料进行严格审核,做到层层把关,并进行统一公示,确保参保人员身份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为确保村干部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顺利推进,该市制定具体实施时间表,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完成时限、责任主体等相关内容,切实增强了村干部养老保险政策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实行信息报送情况通报制,市委组织部每周对各乡镇(街道)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对组织有力、进度较快的单位予以表扬,对重视不够、进度缓慢的予以严厉批评。

截止目前该市760名村干部已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率达100%,市、乡两级财政安排保险补贴资金126万元。通过实施村干部养老保险制度,真正让村干部吃上了“定心丸”,该市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焕发出巨大的生机和活力,有力的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和农村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