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董明珠的真爱之旅:为珠海银隆“倾其所有”

文章导读: “今天,我愿意拿我所有的资产投入到银隆里面去,因为我看到它是未来对中国制造强国之梦的一条必经之路。”12月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新能源、新动能、新价值”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董明珠说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邹锡兰)这一次,董明珠向所有人印证了她的决心。

“今天,我愿意拿我所有的资产投入到银隆里面去,因为我看到它是未来对中国制造强国之梦的一条必经之路。”12月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新能源、新动能、新价值”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董明珠说道。

从高调宣布格力电器将收购珠海银隆,到股东大会否决收购方案,再到如今举个人全部资产投资银隆。董明珠与银隆的剧情可谓跌宕起伏,又次次让观众惊叹。

为什么董明珠坚持要和银隆在一起?

1

董明珠在中国制造高峰论坛

带上小伙伴“追爱”

有所了解的人应该都知道,通过个人形式投资,对于董明珠而言,或多或少是无奈之举。毕竟她曾希望,通过收购将把银隆打造成一家千亿企业。

在今年8月以来,董明珠频频在公开场合提及对珠海银隆的欣赏。格力电器也公布收购方案,拟以130亿元收购银隆100%股权。“格力要造车”多次占据各大媒体头条。但是,当董明珠信心满满地向着梦想前进时,剧情却出现“神转折”——格力临时股东大会否决了收购方案。11月16日,格力电器公告收购银隆失败。

针对格力收购失败一事,董明珠在会上坦言,格力收购银隆是强强联合,是互补的发展,收购失败确实令人感到遗憾。“收购了我要付出更多,我要拼命地干。收购不成功,我就少干,但是我对银隆的合作和支持绝不停步。” 

“董明珠一定要做”,这次还带上了小伙伴。

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大连万达集团、中集集团、董明珠个人、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和个人,一起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董明珠具体投资多少钱并未公布,而据王健林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提到,万达集团出资5亿元。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京东邦能执行董事刘强东,都与董明珠交情不错。在提到投资银隆的原因时,王健林更直言是因为信任董明珠。可见董明珠的个人魅力之大。

1

董明珠与王健林在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

实现梦想的好“伴侣”

“董小姐对银隆是真爱啊”,在董明珠投资银隆消息传开后,有媒体人就在朋友圈如此感慨。诚然,能倾其所有,必是真爱无疑。对讲究家国情怀的董明珠而言,珠海银隆意味着更多。

“我今天在这里投资了银隆,我代表银隆说一句话,你用了银隆车,十年保证你不换。电池坏了是我的,没人敢跟我站在一起喊这句话,这就是中国骄傲。我们中国一定有能力在过去落后的产能、落后的技术、落后产品的状况下奋起直追。未来五年,我们相信像银隆这样的追求技术、挑战自我的企业会不断地涌现。中国一定能实现中国制造强国之梦。”董明珠说。

制造强国之梦,这正是董明珠投资银隆的重要原因。

在格力电器的几年,不难看出,董明珠始终在走一条“艰难而伟大”的道路。格力电器在研发绿色环保节能技术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并自主研发出十多项“国际领先”技术。今年格力电器更是打出“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广告语,为中国制造摇旗呐喊,王健林还免费与董明珠一起做代言人。格力电器也被视为“制造强国”国家使命的忠实践行者和开拓者。

1

董明珠在接受采访

那么银隆呢,又是如何成为被选中者?

近几年,随着世界能源结构加速向低碳化、无碳化方式演变,新能源成为了全球制造业振兴、创新经济增长点和抢夺未来制高点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推动绿色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发展新能源已经是全球大势所趋。

在此背景下,以新能源产业为经营核心的珠海银隆实现了快速发展,尤其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系统行业处于领先地位。2010年,银隆战略控股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掌握全球钛酸锂材料最先进生产技术,由此成为全球绿色能源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导者和中国新能源品牌跻身世界的优秀典范。

可以说,珠海银隆与格力电器的拥有一样的气质:对制造的执着和对技术的追求。同时,珠海银隆作为新能源领域的佼佼者,其身后的巨大发展空间和发挥空间也令人向往。也难怪乎董明珠对银隆“念念不忘”,并将其视为实现制造强国梦的又一“好伴侣”。

银隆为什么值得爱?

新能源“弱水三千”,董明珠和她的小伙伴们为什么只取这一“瓢”?

“银隆有两个核心,一个是电动汽车,一个是储能”,王健林在会上表示,比起新能源汽车制造,他更看好银隆的储能产业发展。实际上,早前格力意欲收购银隆时,董明珠也多次表明,看重的正是银隆在储能技术,尤其是钛酸锂电池。

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在15日的大会上提到,“银隆钛不仅仅是造一个钛酸锂电池,我们过去收购了美奥钛,是利用收购奥钛在材料界率先掌握材料纳米化技术,长寿命的钛酸锂,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可循环,对资源的不破坏,对后代的负责,这是钛酸锂的特质。”

根据银隆提供的资料介绍,钛酸锂电池是锂电中寿命最长、安全最高的电池。论生命周期,普通锂离子电池约为1000—2000次循环,钛酸锂则是3万次循环,是前者的15倍。银隆新能源已掌握全球顶尖钛酸锂核心技术,攻克了业内公认的“五大问题”,实现6分钟快速充电、耐宽温、30年循环使用寿命、不起火不爆炸等优良特性。

此外,钛酸锂电池有优异的功率特性及高低温性能,唯一不足是能量密度偏低,但银隆通过持续的研发,仍然保持了电池使用寿命和耐高低温性能保持在高水准。银隆所研发的第四代高能量密度钛酸锂电池,与第三代相比成本下降40%,能量密度提高60%。

论性能论质量,钛酸锂电池的优越性都是其他电池不可比拟的。而继钛酸锂之后,银隆又宣布投资硅负极、硫负极等。这也是银隆获得万达、京东、中集等优秀资本青睐的关键所在。

另外,银隆还在氢钛研发中处于领先位置,这一核心技术的掌握,将解决电池能量密度的问题。银隆致力研发的氢钛动力总成,不仅服务于电动汽车领域,还将服务于更为广阔的储能市场。

“我要让银隆电池为中国乃至于世界服务,我相信很快就会实现,虽然我们现在造车的产能有限,但是我们要加快速度,建立新能源电池的生产基地,让中国所有造车的都快速地转换到新能源的时代,用上我们的新能源电池。” 董明珠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