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麻辣财经:春运,史上最难抢票年?哪年也不容易!

乡愁是一列火车,我在这头要去那头

文章导读: 12月15日,是明年春运火车票预售第一天。一提到明年,很多人的心中会有一丝丝慌乱:这么快,春节又要来了?

1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陆娅楠 李丽辉

12月15日,是明年春运火车票预售第一天。一提到明年,很多人的心中会有一丝丝慌乱:这么快,春节又要来了?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一共40天。铁路部门预测,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有媒体称,由于配合铁路调图,12306网站购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 2017年春运有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这个消息带给大家的,可不是一丝丝慌乱,简直要吓死宝宝了:抢不到票,还咋回家过年?咋办啊咋办??

麻辣财经的漂亮辣妹长年跑铁路,一看到这个说法就表示不屑:“这是什么逻辑,数学语文都没学好吧?说实话,春运抢票哪一年也不容易。虽说春运40天,其实大家希望出发的日子就集中在那么三天,票就那么多,坐车的人又不减,供需矛盾在那儿摆着。就算提前十个月预售,票就容易抢了?!”

仔细一想,对呀!抢票难不难,预售时间的长短不是主要问题,关键在于运力跟乘客的矛盾有多大。果然,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昨天回应,预售期缩短并不会带来抢票难问题。

“春运”这个词,据说最早出现于1980年的《人民日报》(这是哪位前辈记者这么有远见,麻辣财经向您致敬!)。这个词一用就是30多年,春运也就此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周期性“人口流动”。2016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超过29.1亿人次,相当于全国所有人坐了个往返。可是,春运期还有很多人没有出行啊,这个数据是怎么统计出来的?一定是有人下了火车倒长途汽车,下了长途汽车再打的坐三轮车……总之是蔚为壮观!

铁路运力大幅增长,“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

“乡愁是一张小小的邮票”,台湾余光中先生的诗,不知勾起了多少人的乡愁,令人泪眼婆娑。但对浩浩荡荡的春运大军来说,摩肩接踵代替了诗情画意,只剩一个最急迫的需求:乡愁是一列火车,我在这头要去那头!

好吧,您的关注,就是我们的动力!麻辣财经替您打探到,2017年铁路春运客运能力大幅增长,节前、节后日均运能分别增长7.5%、7.1%。

2017年春运,全国铁路安排开行3570.5对图定旅客列车。在此基础上,节前增开566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236对;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308对。

2017年春运,中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回家的路更畅通。特别是随着沪昆高铁贵阳北至昆明南段、南昆高铁百色至昆明段等新线的开通运营,上海至昆明、广州至昆明高速铁路通道全线贯通,云南省、贵州黔西南地区将首次连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以及今年以来陆续开通运营的徐州至兰州高铁郑州至徐州段、重庆至万州高速铁路等3200多公里铁路新线投入春运,将有效缓解春运压力,便利人民群众出行。

运力提高了,抢票难不难?为了方便大家买票,铁路部门还优化售票流程和系统能力,全国铁路共设车站人工售取窗口10267个(其中取票窗口2897个),自动售取票机11233台,代售点15443个(其中乡镇代售点6127个),电话订票119000线,增加乡镇代售点769个,增加自动售取票机2397台。

去年,网上购票的一个小小的验证码环节,成为很多购票者的新难题。要登录订票网站,首先要通过验证。验证码由8张图片组成,“请选出所有生蚝”“请选出所有收纳箱”“请选出所有沙拉和发电机”“请在动漫人物中选出所有矮子”……图小、模糊不说,要选的物件也让人感到生僻。很多用户需要选好几次才能输对。现在,铁路部门把这个问题改进了,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虽然没有彻底解决,但还是值得“喜大普奔”一下。

客流增长超过运力增长,“一票难求”仍未缓解

铁路运力增长7%以上,这个数据超过了GDP增长,也算不易了。但是,坐车的人会增加多少呢?铁路部门预计,同比增加3156万人次,增长9.7%!也就是说,“客流”比运力增长还快,那这个春运还是一个字:挤!

一票难求,每年春运都是如此,要想缓解很难。试想,几亿人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集中出行,铁路运力怎么可能跟得上?为了回家,那么多人守在电脑旁等待放票,一些热门车次的车票几分钟内就已售罄。对很多人来说,什么时候能买到票,能不能走得了,都还是未知数。

出行不要那么集中,分散一些行不行?麻辣财经采访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给的答案几乎都是:不!因为春节放假就那么几天,早走单位不让,晚走赶不上回家过年。在他们看来,回乡过年不仅仅是一家人团聚,更多的跟乡亲们的团聚,包括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孩子,还有“童年的阿娇”。

“在外打工很辛苦、很忙碌,只有春节可以轻松几天。村里人都是这个时候回来,才能在一起热热闹闹地过年。如果错峰出行,别人过完年都走光了,回去还有什么意义?”一位送外卖的小哥说。

作为城市建设的生力军,农民工是春运中的最大群体,常年在外打工的他们,回家过年的愿望也最为迫切。在他们返乡过节的路上,咱还是尽量提供方便吧。这几天,各大网站陆续挂出了铁路预售“抢票攻略”,一些地方的火车站也搭起了临时的“取票大棚”,方便买到票的乘客及时取票上车。这几年高铁方便了,很多城里人也惦记着春节坐车出去玩,咱是没事出去玩,人家是奔家过年,重要性和迫切心情都不同,就别跟人家死乞白赖地抢票了。只要全家人在一起,大年三十、初一出门也挺好。

虽然事情都不大,但“众人拾柴火焰高”,温暖一点是一点。(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麻辣财经工作室出品)

中央厨房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出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