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瑞雪洪斌:让数据从奢侈品变成企业的日用品

文章导读: 12月14日,数字技术与商业解决方案领导者瑞金麟集团旗下瑞雪科技在京发布了新一代大数据分析产品——“瑞雪分析云”,就志在解决这一问题,让神秘的大数据变为简单、可用、可依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大数据很美,但也很远。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尤其对于传统企业和创业公司来说,数据的采集、标准化、处理、分析挖掘等技术与人员成本过高,导致在这些企业的眼中,大数据既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必需品,又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

12月14日,数字技术与商业解决方案领导者瑞金麟集团旗下瑞雪科技在京发布了新一代大数据分析产品——“瑞雪分析云”,就志在解决这一问题,让神秘的大数据变为简单、可用、可依赖。

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企业的重要战略物资已毋庸置疑,随着技术手段的变革,数据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累积,如何有效运用这些数据,为企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并帮助其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发现新的增长点,是企业数字化战略的核心。

瑞雪科技数据产品负责人夏曦

瑞雪科技数据产品负责人夏曦

瑞雪科技数据产品负责人夏曦介绍了瑞雪分析云的六大亮点,即一是全渠道整合;二是为分析而生;三是多数据源接入;四是高性能交互式查询;五是开箱即用;六是可扩展数据模型。同时他对企业在数据应用中的痛点也进行了深度剖析,首先,企业没数据可分析?瑞雪分析云自带高价值数据供客户分析;其次,数据使用成本高昂?瑞雪分析云提出全流程探索式分析,让数据的使用者可以零门槛地在数据中探索真知;此外,数据分析的结果不能直接转化为生产力?瑞雪提出“all-in-one services”一站式服务,以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为切入点,为企业做好IT技术的整合,让企业可以不用考虑各个系统间如何集成,开箱即用地使用其系统直接解决经营中的实际问题。

“瑞雪分析云要做的是真正的服务,不只是给你一个分析工具,而是要直接解放企业中的生产力,用自动化、专业的服务完全替代掉企业中部分人力劳动,切实解决企业在数据应用中的痛点,而且,我们的服务不仅支持云端部署,也可以私有部署,SaaS的本质问题是服务而不是云端。”夏曦表示。

瑞金麟集团联合创始人&瑞雪科技CEO洪斌

瑞金麟集团联合创始人&瑞雪科技CEO洪斌

瑞金麟集团联合创始人&瑞雪科技CEO洪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瑞雪分析云的面世,来源于数据湖泊(Data Lake)的概念。什么是Data Lake?洪斌用一句话做了阐释:简单地讲,就是存储每一个可能有用的细节数据,当需要时再一站式分析的理念。

“想象一个理想世界,所有可能用于分析的数据就静静躺在那里,随取随用,它们存在但又好像是透明的。数据分析工作可以自助完成,无需等待。数据湖泊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概念,它可以把梦想变成现实,瑞雪科技是第一批在中国将其付诸实践的公司。”洪斌说。

洪斌认为,大数据其实离我们很近,虽然它们很少被关注,但却真实存在。只是它们中的绝大多数,还没有被记录下来就已经消失了。我们所说的大数据,其实并没有创造新的数据,它只是把企业忽视的、遗漏的数据重新挖掘出来,然后进行统一的、交叉的分析。

可是传统的数据分析理念,根本无力解决海量数据的问题。因为传统数据分析理念其实是在不断引导企业抛弃细节数据,致使数据每汇总一次都是分析潜力的丧失。就这样,企业最终得到的只能是越来越多不同程度汇总过的数据。而有价值的细节数据却在不断汇总的过程当中,越来越多地被过滤掉了。

瑞金麟集团联合创始人&云像数字CEO安士辉;瑞金麟集团联合创始人&瑞云智锐CEO曲飞宇、瑞金麟电子商务CEO周颖等参与高峰论坛。

    瑞金麟集团联合创始人&云像数字CEO安士辉;瑞金麟集团联合创始人&瑞云智锐CEO曲飞宇、瑞金麟电子商务CEO周颖等参与高峰论坛。

洪斌指出,工程师才是企业连接数据与价值的最大障碍。企业不可能预先定义所有的分析目标,这就意味着业务需要不断地与工程师沟通新的数据分析需求,这个过程费时费力。因此,他强调,应该将分析的权利和能力彻底交还给业务,工程师只需要搬运可能有用的数据就够了。

“瑞雪分析云是数据湖泊(Data Lake)理念在当前中国最好的一个轻量化商业实现。它轻松存储细节数据,并提供大数据级别的处理能力。它接入数据时不要求预先定义分析目标,任何分析目标都可以随时产生即时解答,无需依赖工程师搜集整理数据。”洪斌说。

大数据时代,对数据的有效利用将是所有企业共同竞争的核心。说到底,驾驭数据的能力将成为未来企业决策者“技能清单”最重要的一项。而技术变迁史又同时告诉我们,无论哪个行业,谁能率先在行业中拾起新工具是多么重要。瑞雪分析云希望帮助敏感的决策者抢占DT时代发展的先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