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电力系统转型是我国能源转型的主要指标

2016中国能源智库论坛聚焦能源革命和转型升级

文章导读: 未来全球能源转型有七大趋势:第一、一次能源需求放缓;第二、全球的电力需求到2060年实现翻番;第三、风能和太阳能的增长速度为能源系统提出了巨大的挑战;第四、煤炭和石油很快达到需求峰值后,全球的煤炭和石油有可能从资产闲置转向资源闲置;第五、电动汽车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第六、碳排放压力未来非常大;第七、全球能源发展始终面临的三重困境,安全、公平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以“能源革命与转型升级”为主题,12月11日,“2016’中国能源智库论坛”在京举行。论坛安围绕“经济新常态与能源革命”、“能源革命与油气转型升级”、“能源革命与电力转型升级”、“能源革命与煤炭转型升级”等四个专题展开研讨。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出席开幕式。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吴新雄,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吴新雄:能源转型需要智库力量

1

吴新雄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能源革命和转型升级的重大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总揽世情国情全局,把握能源发展大势,创造性地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战略思想,即: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并专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6、第9次会议,为我国能源革命和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李克强总理两次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和《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对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做出具体部署。

吴新雄说,推动能源革命与转型升级需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中国能源研究会以“能源革命与转型升级”为主题举办中国能源智库论坛,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为能源领域的专业智库和专家学者搭建交流平台,衷心期待大家利用这个平台,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思想和组织实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过程中的一些重点和关键,提出积极、务实、有效、专业化的意见和建议,为推进我国能源革命与转型升级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晓林:加强智库对能源转型的引领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表示,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能源生产总量、电力装机规模和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一。“十二五”以来,我国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形成了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应体系,能源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电力等能源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以能源“一带一路”项目为代表的能源国际合作也在不断的深化,全社会生产、生活用能条件明显改善。尽管取得了这些成绩,但我国仍面临着能源系统整体效率低下、传统能源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较高的瓶颈、天然气消费市场急需开拓、能源清洁任务艰巨等挑战,这些还有待能源智库加强研究、深化研究成果的应用,提供解决途径。

王晓林还对中国能源智库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提出了三点意见:   

第一、着眼长远、服务大局,切实提高能源研究水平。能源智库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站在能源改革发展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加强对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不断把握和揭示能源改革发展的内在规律;要深入基层一线,强化调查研究,善于从实践中查找问题,进行思考,提出对策,不断提高执政建言的水平,当好能源管理部门的千里眼、顺风耳。

第二、加强沟通、完善机制,切实支持能源智库建设发展。国家能源局将继续加强与能源智库的沟通交流,把听取能源智库意见作为开展重大决策的重要程序,以智库形式固化下来,将采取座谈交流、联合调研等方式,向能源智库提出思考和想法,并鼓励智库就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提出专业的意见。

第三、主动担当、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对能源研究工作的引领。国家能源局将积极采取能源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奖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能源研究工作的支持和引领。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2017年度能源软科学研究课题选题指南》,希望全国能源行业的研究机构积极关注选题指南,积极参与能源软科学研究,主动服务能源行业的科学发展。

谢克昌:能源革命是长期过程,2050年前分为三个阶段

关于现代能源体系的建设,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指出,我国政府一直采取系列的措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提升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在安全高效的前提下发展核电。谢克昌认为,能源革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2050年之前分为三个阶段。2020年之前是能源结构的优化期,主要推动煤炭的清洁高效和持续的开发利用,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发电的比例,尤其是可再生能源逐渐补充能源缺口。2020年到2030年是能源领域的变革期,主要是实现能源消费结构的显著优化,能源的增量要用非化石能源来替代。2030年到2050年是能源革命的定型期,要形成能源需求的合理化、开发绿色化、供应多元化、调配智能化和利用高效化,力争到2050年,煤炭、油加气和非化石能源占比是4:3:3。

谢克昌院士还指出,通过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促进与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也是我国落实《巴黎协定》的重要行动。

黄伟:未来全球能源转型有七大趋势

埃森哲(中国)有限公司几十年来一直关注中国能源发展。董事总经理黄伟认为,未来全球能源转型有七大趋势:第一、一次能源需求放缓;第二、全球的电力需求到2060年实现翻番;第三、风能和太阳能的增长速度为能源系统提出了巨大的挑战;第四、煤炭和石油很快达到需求峰值后,全球的煤炭和石油有可能从资产闲置转向资源闲置;第五、电动汽车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第六、碳排放压力未来非常大;第七、全球能源发展始终面临的三重困境,安全、公平与可持续发展。

隆国强:“一带一路”战略中能源投资机遇多

“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的区域,没有贸易转移,不会对区域外的成员造成伤害。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论坛上提出了关于“一带一路”战略中的能源投资机遇,即能源合作机遇、推进能源革命进程中提供的机遇、“一带一路”国家本身能源需求所带来的机遇、能源产业上下游带来的机遇。

周孝信:电力系统转型是我国能源转型的主要指标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孝信从电力角度重点阐述了电力系统在能源转型当中的作用。他认为,电力系统转型是促进能源转型目标的实现,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是我国能源转型的主要指标。大幅度提高非化石能源电力占比,建立非化石能源为主的电源结构,是电力系统转型的重要标志。

周孝信认为,现代能源体系和传统能源体系最显著的特征是最大限度的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最大程度的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支持清洁能源分布式发展和多能互补等产能用能方式是实现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途径。

吴云:今后我国电力结构煤电50%,水电20%,剩下30%为新能源、气电、核电

如何加快我国电力结构调整,促进能源转型升级,中国能建集团总工程师吴云在论坛提出了一些思路。他认为,从现在的发展趋势和要求来看,今后我国电力结构为煤电为50%,水电20%,剩下的30%必须是由新能源、气电、核电来解决。(宋明霞 ● 康宋小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