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如何培育壮大新动能,听听中国经济论坛的专家们怎么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

日前,由人民日报社、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指导,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新动能”。400多位政商学界精英,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战略部署,深入探讨和交流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这一核心命题。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只有创新才能为生产力水平提升提供新动能。创新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发挥好市场的作用,也需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从政府层面讲,主要是为市场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的环境,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科技创新等;从企业层面讲,主要是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完善供给体系,提高供给质量,实现企业效益和生产力水平的持续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聚焦国内,传统动力加速衰减,创新动力亟待提升,制造业供需结构错配问题日益凸显。需要利用网络化、信息化手段,加快推动制造业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升级,改造提升传统旧的动能,培育形成新的发展动能,从而实现更高水平的持续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系统深度融合所形成的关键网络基础设施,已经成为工业创新转型的关键依托,对推动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保障产业安全意义重大。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正在悄悄地进行一场人力资本革命。十八大以来,随着土地确权、土地流转的推进,中国农村正出现越来越多的“城归”(即农村出去打工的农民经过多则十年、二十年,少则七八年时间,积累了经验,认识了朋友,拥有了储蓄,更重要的是有了技术,农村又需要人,就干脆回到农村)。所以,现在中国发生了一个新情况,即在城乡二元体制改革以后,农民就不是一种身份,而是一种职业。新的人口红利正在产生。创新是重要的,人力资本的革命实际上为中国下一步的创新在做准备。

IMF原副总裁、央行原副行长、著名经济学家朱民,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主任焦小平,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以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平,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等政商学界的参会代表,也分别从不同角度或各自领域分享了他们关于新动能的实践体会和经验。

(网络编辑: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