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美元、政治、石油,2017年何去何从?

文章导读: 2017和2018年的其中一个最大风险事件将会是美国以外的贷款人需要对大量美元计价的债务展期,这大量的美元债务都是在美联储多次量化宽松政策中所积累的。

IG集团资深金融评论员 克里斯·韦斯顿(Chris Weston)

●美元短缺将是2017年一个主要问题

●法国大选和德国大选是2017年重要政治事件

●油价预计2017年将进一步上涨

2017和2018年的其中一个最大风险事件将会是美国以外的贷款人需要对大量美元计价的债务展期,这大量的美元债务都是在美联储多次量化宽松政策中所积累的。随着美国国债收益和贸易加权美元达到14年来的最高点,要获取美元将成为一个切实的风险,尤其是对新兴市场和亚洲而言。这也将导致美元的上升风险,尽管持有美元依然是2017年交易商的共识,目前看来很难逆其道而行。

外汇经纪普遍认为2017年美元兑日元汇率会上升,市场共识是美元兑日元到第四季度平均汇率为1美元兑110日元,而不同的预测值介乎1美元兑97日元到1美元兑128日元之间。美元兑日元汇率走势也将取决于美国债券收益和与日本政府债券之间的息差。

我认为全球政治事件使大家明白了如何预判市场走势,尽管大多数事件中,与市场共识相反的结果最终成为现实。但重要的是,金融市场的实际反应与主流判断当“极端”政治事件结果出现后可能会产生的影响大相径庭。随着市场从一个又一个风险事件中反弹,2017年仍将充斥让交易商难以猜透的政治事件。其中法国大选(将于4月到5月之间举行)和德国大选(将于第3季度举行)是明年重点,因为这关系到欧洲货币联盟(EMU)在民粹主义抬头时期的可持续性。意大利政治局势和大量的不良贷款也是一个市场需要处理的关键问题。

随着多个国家的通货膨胀预期上升,石油将仍然是2017年的焦点,而我们再次发现了这是分析师持续作出错误预测的资产。现今市场共识认为美国原油在2017年的平均价格为54.64美元一桶,但是原油的交易很大程度上是由欧佩克(OPEC)是否有能力将产量削减至每天3,270万桶的最新指标。大家自然就会质疑各成员国能否实现减产目标,不过这要等到明年2月末到3月才能得知他们是否真的履行承诺。真正的阻力仍然是来自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有观点认为当减产指标达成以及油价进入每桶55至60美元的时候,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可能严重低估了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反应。纵使我们应该不太可能看到油价在2017年暴跌,但相信很难会看到油价远超60美元水平。我们应谨慎对市场可能出现的意外作好准备。

在资产分配方面,股票仍然比固定收益产品更受青睐,这是由于历年的经验以及交易商普遍认为应该买涨可以得益于通货膨胀上升的股票。这些包括能源、金融类(包括保险)和原材料股份。大家普遍认为发达市场债券收益将会走高,因此投资者们应该减少投资高股息股票和那些发行大量公司债来回购股票以支撑股价的股票。当然,在债券利率走高的环境中,那些已将资本结构改变(科技、公用事业和日常消费品)的股票将会被沽售。

策略师对日本和美国的股票青睐有加,这两国家也是大量投资涌入的目标地。但我们必须牢记,在2017年这种观点可能带来实际风险。正如我们所讨论,政治冲击能轻而易举地在2017年引发通货紧缩事件,而市场还没有对此做好准备。更加重要的是,许多“希望”都建基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财政刺激计划,以及欧佩克和部分非欧佩克产油国意图再次平衡石油市场,这都会对美国债券收益(以及发达市场债券收益),以及美元和各种股票市场带来下行的风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