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场外观察 网友热议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8期)

有好政策,更要有好执行力

光年流转连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从宏观经济大局出发制定的方略,在执行中一定要好好地落实,坚持执行“三去一降一补”,保证淘汰落后产能,让经济注入新动力。

娄武杰:新动力就是拉动内需,要拉动内需就要让大家有钱并无太多后顾之忧,那就要政府做好社会保障,企业就要能挣钱。所以,李克强总理说,明年降税。

坐地下而论道:中国连续三个季度GDP增速都保持在6.7%,说明经济发展还是很有底气的,所以中国要保证产业结构与需求结构继续优化,这样才能保证经济持续增长,也才能保民生。

想要一场时光倒流:希望推动中国制造的同时,可以更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民主建设。别让不公平现象屡屡出现,别让贪官污吏横行。期待更完善的法制建设,为企业和创业做保障,让大家无后顾之忧。

“虚”与“实”要结合好

宫徵:撇开网络谈中国经济肯定是不行,但网络的发达注定要冲击一大批实体经济。而我们真正持久的动能是大国工匠精神,而非捞一把就跑的投机取巧。现在的事实证明,实体经济配合着互联网做尽了捞一把就跑的把戏,损害了扎实创业的实体人,也就直接损害了我们经济的持久动能。

论调的格调:国家还是应该从法律、政策、制度的顶层精心设计,稳定民族实业品牌、发展实体经济。只有我们的实体经济壮大了才有资格在资本领域发言,才有持久的经济发展动能,而不是什么外国专家的纸上谈兵。

衡山: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的硬件,“互联网+”是一个国家的软件,只有这两件做强做优做大,国家才能强,缺一不可!

海南道和:创新不仅仅是科技信息的创新,模式转移创新更重要。中国发展模式独一无二,所以模式创新必须在自己的特色特点上找转化点、找前景,找准后下力气培植发展壮大。任何时候实体经济都是中国的脊梁,忘记这一点路向必偏、后果难料。

HY:小额信贷早就不能满足农村创业的需求了。六七年前开始,我们扶持回乡创业青年,就经常遇到资金问题,信用社提供的那点额度,跟鸡肋一样。所以农村金融要创新模式、创新思路。

厚德载食物:修炼内功和开放发展,既给别人机会,也给自己机遇。对整个中国经济而言,亦有利于新增长动能的凝聚。

政府与市场的权力

城南小飞侠:专家们在谈哪些领域政府应该退出,其实这早就有科学论断,但是在现实中,似乎从理论到实践还有一段距离。

文军书屋:政府是应该退出市场,但前提条件是考虑政府退出后把市场交给什么样的市场主体的问题,企业制度成为该问题的核心,是交给能让人民共同致富的企业,还是交给资本家逐利的企业,在没有解决企业制度为谁谋利的问题之前,社会主义的政府是决不能退出市场,否则,后果难料。

文风亭外人:我个人认为政府应减少对企业的干预与限制,但应加强对市场监管和宏观调控,通过行政处罚和法律措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造伪劣商品以及污染环境和滥涨价的行为,并且要防范某些领域的投资过热和产品过剩。

再见:中国该从哪儿要动能?一、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二、互联网+工业,制造业智能化信息化,技术革命引发生产生活方式变革;三、政府职能转变,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决定性作用和保障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