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数百家媒体、数亿网友 共同关注这场年度经济盛会(7)

据不完全统计,共有30家中央媒体和政府网站、15家地方媒体、27家门户网站及专业类媒体、46家新媒体报道了此次盛会,传播稿件近300篇;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微博等,进行了现场图文、视频直播,并推送给数亿网友;新浪网等门户网站进行了专题报道;《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还将持续进行深度报道。

可持续理念将贯穿PPP全周期

2016- 12- 03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于丽

“可持续”理念正在成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发展之中的一股强音。蓬勃生长了3年的中国PPP也即将呈现出新发展时期的新态势。

12月3日,在由人民日报社、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指导,《中国经济周刊》、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多位专家表示,通过PPP模式的推动,实现了政府的转型,保护了公众的权益,未来应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促进PPP模式可持续发展。

PPP让政府和市场各司其职

“在公共服务领域,政府要让出更多的空间,让社会资本进入。要打破垄断、引进竞争,政府要从一种‘全能型’的政府走向法治政府、有效政府和高效政府。”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从国家治理的角度提出了推广PPP模式的要义。在焦小平看来,PPP带动了行政体制的改革、财政体制改革及投融资体制改革。

焦小平认为,形成一个统一、规范、高效的大市场,是PPP改革推进三年来最大的成效。

“要保证社会资本在长期投资中不受政府换届、换人影响,也就是财政预算必须把政府在PPP合同中政府的承诺责任纳入预算,让社会资本投得放心、投得安心。在投融资领域,如果基础设施里包括公共服务领域,市场能做的,政府要坚决让出。”焦小平说。

“通过PPP模式,让渡部分公共资源的建设权、管理权、经营权、收费权,换取社会资本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使政府从微观管理事务中脱离出来,拿出更多的精力用在发展战略和加强监督上面。该放的放掉,该管的管住。”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结合山东省的PPP实践表达了他的观点。

据于国安介绍,截至今年11月底,山东省已经储备并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有1051个,投资的数额在1.12万亿元;已签约落地项目273个,投资额是2007亿元,其中民间投资参与的项目达到135个,投资额是1000多亿元,民间投资资本的数额占比达到65.5%。现在有165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投资额达到1308亿元。

记者注意到,论坛发布的首份官方《中国PPP报告》显示,财政部3年已累计发布3批745个PPP示范项目,总投资约1.97万亿元,涉及全国34个省市,3批示范项目落地率分别达79.2%、58.2%和38.8%。

PPP优势不断显现

北京地铁4号线、14号线,以及12月底要开通的16号线,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都参与了。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首席顾问易珉表示,为了PPP模式的可持续发展,政府需要进一步“减负”,让更多专业人士参与到轨道交通的建设和运营中来,也要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来,让百姓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

作为民企,龙元建设集团副董事长赖朝晖坦言民营企业在参与PPP项目之时要经常与各类央企、国企等“巨无霸”企业同场竞技,这的确让他们感到压力很大。

但同样让他感到开心的是,他们作为国内较早一批借助PPP兴起之机进行转型的民营建筑类企业,深入进行了政策研究,高规格组建了团队,较早介入了市场,目前,他们参与了5个财政部示范项目、4个省一级示范工程。

赖朝晖认为,要把握住PPP发展的机会,就要对PPP的精髓有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他说,PPP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融资模式,更不是单纯的建设和运营,它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过程。在PPP的模式之下,社会资本方才有机会参与到更多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之中,能够真正有益于效率的提高。

许心敏是北京源通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讲了张家口一个一直依赖政府补贴的民生供暖工程扭亏为盈的故事。

张家口桥西区供热项目是2014年财政部公布的第一批PPP项目。该项目是个存量项目,2011年建成投产,但在之后的运行过程中,几乎每年都要亏损2600万元左右,给当地财政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供暖项目作为民生工程,不可能停暖,政府就只能一直“赔”下去。

2014年,该项目采用了PPP模式运营之后,不光实现了给老百姓提前供暖,而且该项目当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介绍,污水和垃圾处理是两类老百姓关注度较高的项目。这两类项目都具有一定的社会购买服务特征,也就是需要老百姓付费的公共服务产品。

“这两个领域其实都拥有一定的技术含量,既是传统的领域,又充满了技术挑战。PPP项目的公平竞争将使得那些有技术实力、有创新思路的企业获得更多的项目,获得更大的市场。”侯锋表示。

PPP仍需不断自我完善

焦小平指出,目前PPP还有一些“不到位”待解。比如,政府发展理念不到位;财政、税收、价格,包括金融的一些配套政策不到位;社会资本的参与意识和责任不到位;民营企业参股不到位;监管不到位等。

于国安也坦言,在实际工作中山东省也遇到了挑战。

“有一些问题还需要解决。一是PPP立法的进程较慢。目前PPP主要是依靠政府部门的行政规章制度来进行约束,法律的等级效力比较低,社会资本方担心权益难以保障,有些民营企业还比较谨慎。二是配套政策有待完善,特别是受金融监管政策的限制,现在多数银行仍然采取实物抵押、质押信贷的模式,造成PPP项目融资难、融资贵。此外,因资本错配而引起的政府补偿问题也比较突出。”此外,于国安还提出了人才短缺和契约意识不够的问题。

这些“不到位”,给当前PPP模式的落地和发展带来挑战。焦小平表示,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坚定改革信心;二是优化市场环境;三是提高政府和市场的能力;四是加强信息平台的建设,通过信息的充分流动,改善信息不对称的现状。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