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数百家媒体、数亿网友 共同关注这场年度经济盛会(2)

据不完全统计,共有30家中央媒体和政府网站、15家地方媒体、27家门户网站及专业类媒体、46家新媒体报道了此次盛会,传播稿件近300篇;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微博等,进行了现场图文、视频直播,并推送给数亿网友;新浪网等门户网站进行了专题报道;《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还将持续进行深度报道。

报道精要

 

p122

厉以宁董明珠都来了,为中国经济开出这些新药方 

2016- 12- 03  人民日报客户端 岳小乔

12月3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新动能”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报告厅举行,400多位政商学界精英参会。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等发表演讲,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等知名企业家出席会议。中国经济形势应该怎么看?可持续发展应该怎么办?政商学界嘉宾共同为中国经济把脉开方。

中国经济形势究竟咋样?

1000万“城归”正在产生新的人口红利

“近年来,我国经济出现传统动能持续减弱的态势,尽管新经济的成长速度明显高于传统产业,但新动能的释放还不平稳,新动能的增量尚不足以抵消旧动能的减量。”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在致辞中如此分析中国经济。

在张建星看来,中国经济发展也不乏积极因素。他指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不仅高于此前的预期,同时分别创下了2014年7月和去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数据表明,我国经济正在不断集聚新动能,正在实现稳中提质。

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支持了上述说法。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6.7%,服务业增长对GDP的贡献率达到58.5%,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7万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CPI上涨2%,进出口继续保持顺差。

可喜的变化并不只这些。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十八大之后中国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那就是土地确权和土地的流转。由此带来了农村经济活力提升,以及农民工逐渐回归农村——他称之为“城归”。厉以宁表示,据调查,目前“城归”已经占到4000万外出农民工的四分之一。他指出,中国正在悄悄地进行一场人力资本革命,新的人口红利正在产生,实际上为中国下一步创新做准备。

新动能能逐步挑起大梁吗?

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价值链中显出升级趋势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指出,看中国经济形势需要有全球视野,当今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发达经济体需求不足,增长低位徘徊,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局面持续,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如何让新动能逐步挑起大梁,旧动能不断焕发生机,成为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著名经济学家朱民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仍会低位运行,全球经济增长波动将会加大。

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更加耀眼。近期,包括渣打银行、英国巴克莱资本公司、高盛、路透社、彭博社、《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外媒和外资机构相继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高盛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价值链中的地位显示出升级趋势。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经济学家罗奇还专门发文驳斥了“中国经济崩溃论”。

经济发展的动力在哪里?

应通过实体经济的发展获益,而非低买高卖

当下的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经济新动能不断孕育成长的一个真实写照。创客群体的不断扩大,让各地区新企业蓬勃发展。

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27%,日均新登记企业1.46万户,明显高于前两年。创新热潮使得新经济、新动能孕育成长,传统动能不断调整、改造、升级。前三季度,浙江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5%、9.3%和8.7%。

“创新”也是此次论坛的热词之一。“创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只有创新才能为生产力水平的提升提供新动能。”如何创新?张建星提出,既需要发挥市场的作用,也需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从政府层面讲,主要是为市场公平竞争创造良好宽松的环境,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科技创新等;从企业层面讲,主要是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完善供给体系,提高供给质量,实现企业效益和生产力水平的持续提升。

创新,正成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驱动力。作为中国制造业发力“中国智造”的代表之一,格力最近被推上风口浪尖。近期“宝能系”的前海人寿在二级市场大举买入格力,资本大鳄开始向中国制造伸手。对此,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投资者应该通过实体经济的发展获益,而非低买高卖。对于万科的前车之鉴及“宝能系”举牌格力的可能性,董明珠表示,不会因为资本的变化影响情绪,不会对举牌进行应对,“如果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他们是罪人”。

对此,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今天也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他指出,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你有钱,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是可以的,作为对一些治理结构不完善的公司的挑战,这有积极作用。但是,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这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这一表态,明确传达了政府对实体经济的重视支持。中国制造乃至中国经济的前景值得期待。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