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2016年CFA北京协会年度金融投资论坛在京举行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伟) 2016年12月10日,由CFA北京协会(CFABeijing Society)主办的2016年度金融论坛,暨2016年CFA北京协会注册金融分析师认证仪式、2016年CFA北京协会年度庆典在北京举行。近500位来自监管层和各大金融机构的CFA会员及业界资深人士出席了本次活动。

参加本次活动的近500位代表主要是北京地区金融投资领域的资深从业者,多数在投资行业(大多为股权证券行业)拥有至少6年从业经历。所代表的公司包括监管机构、投资顾问公司、银行、大学、保险公司、商业银行及各金融相关企业。

1

2016年CFA北京协会注册金融分析师认证仪式

2016年北京地区共有363位新持证人获得CFA Charter资质,占中国大陆地区新持证人的1/3。CFA证书的获得将是广大持证人职业发展的新起点, 协会将为会员的持续发展提供平台和支持!

CFA协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连伯乐(Nick Pollard)、CFA协会中国区会长贾立军(LJ Jia)以及CFA北京协会秘书长谢大为出席了认证仪式,为新持证人授证,并发表演讲致辞。

CFA在全球被视为投资管理行业的MBA,CFA是金融行业内含金量最高的证书。与海外相比较,中国大陆CFA持证人通常更为年轻,截至目前国内近3500位CFA会员中,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他们正在中国金融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将成为未来金融业的中坚力量。

此外,目前中国现有逾万名金融人士已通过CFA 3级考试,另有约10万名CFA考生分布在监管层、各大金融机构和顶级学府。

年度金融投资论坛:解密2017最佳投资策略

投资管理职业女性论坛

2

随着金融业的不断发展,女性在金融业的占比越来越高,CFA全球会员中越有30%的女性持证人。从事投资管理行业的女性有何特色?女性如何在金融投资领域发挥特有的才智?“投资管理职业女性论坛”各位嘉宾从领导力、思维模式等角度针对女性特质给出了宝贵建议。

CFA北京协会理事、卢米埃影城执行董事邵征认为,女性要有开放的心态来拥抱未来,不一定非要执着拘泥于某个特定领域。

CFA北京协会副秘书长、国谦投资总经理付菁丽表示,真正的快乐来自于由于成长而获得的心灵的满足感,女性最重的是要找准自己的定位。

CFA北京协会副秘书长、一村资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于彤称,女性要有信心,所有天花板都是自己设的,要有信心冲破它。

华丽志、华丽集创始人余燕认为,女性要对世界、对职业和个人发展保持旺盛的好奇心。

京西资本总经理李婧说:“女性应该意志力坚强,但也不忘记生活和世界的美好,这是女性的特长所在。”

统计显示,中国女性领导者比例为30%,其中约有8%担任CEO。而中国女性高管比例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原因主要有: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家庭结构以及中国女性勤劳的品质等。但实际上,女性在家庭和事业平衡方面仍面临较多挑战。

宏观经济与投资策略

3

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资金外流与汇率波动等不确定因素困扰国内投资管理行业,如何确保资金趋利避险?如何寻找优质资产和投资标的?“宏观经济与投资策略”各位演讲嘉宾通过分享自身实践经验,深度剖析了未来投资业发展趋势。

CFA北京协会理事、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晓东认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主要依据是:一、中国的中产阶级越来越壮大。中产阶级有理财的需求;二、中国中产阶级海外资产配置、投资境外市场兴趣加大;三、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需求加大;四、利率市场化时代来临;五、养老体系逐渐建成。

CFA、天风证券副总裁翟晨曦称,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大家不看好的煤、钢在未来可能有很多投资机会。

CFA、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卫华表示,次贷危机之后的量化宽松还会持续,未来可能会有进一步引发通胀、滞胀风险。

CFA北京协会理事、领沨资本创始合伙人舒明从海外投资角度,介绍了以色列的投资机会。他认为,中国跨境并购首先金融业要做好充分准备,从融资方、投行部门、资产配置人员等方面加强专业能力的培养。

新形势下的PE/VC投资

4

在CFA近10万人持证人和考生中,近万人从事股权投资行业,股权投资已成为CFA会员研究的重要领域。中国PE/VC正处于爆发后的低谷期,投资人如何抵御寒潮?创业创新大浪潮中如何沙里淘金。“新形势下的PE/VC”各位嘉宾为投资人和创业者解密新挑战下的投资机会。

CFA北京协会理事、赛富基金创始合伙人羊东认为,以及直接投资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机会,因为国际资本流动性加大,中国市场会有新的机会。

新沃投资总经理杨栋锐也认为,虽然整体市场从业人员过剩,但优秀GP可以从投后管理能力等方面加强自身竞争力。

CFA北京协会副秘书长、创业公社CEO刘循序表示,金融行业支持实体经济的桥梁首先是VC,在产业链延展等基础性行业,解决创业者遇到的障碍是VC的核心任务。

宽带资本合伙人、晨山资本创始合伙人蒋健称,VC投资未来将成为主要市场,具有流动性优势的Pre-IPO及二级市场在回报率上并不会好于VC投资。

华盖资本董事总经理王宝华说,“2017年股权投资行业将有希望看到一点春天,首先复苏的可能是美元中后期融资,原因是明年美国或海外市场IPO会明显增多。”

中国的科技金融

Fintech已成为当前中国金融行业最热门的话题。传统金融机构如何转型?新型金融科技企业如何补足金融专业经验?“中国科技金融”话题中,各嘉宾从自身角度深入讨论,探讨了金融行业纵深发展的难题和解决方案。

CFA北京协会理事、领沨资本创始合伙人舒明认为,消费金融可能在未来5-10年有3-20万亿的增量,未来的科技必然让我们能够得到很好的服务。

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张辉称,科技的发展包括移动互联网技术、LBS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在金融行业将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从而导致金融机构商业模式上发生大的改变。

资产证券化研究院院长林华表示,资产证券化跟Fintech密不可分,证券化行业有微笑曲线,前端抓债券资产,后端投债券,中间做投行业务,而投行要通过科技标准化来进行。

金斧子CEO张开兴说:“金融驱动型和科技驱动型资产管理公司哪个估值更好?我认为还是金融科技型公司更高。”

CFA北京协会年会是一年一度的会员盛会,年会为中国金融人才提供了一个专业化、前端化、国际化的交流平台,年会活动已成为CFAer以及金融工作者心中的年度盛典。 

5

CFA协会

CFA协会是由全球性投资专业人士的非营利性专业机构。自1947年成立以来,CFA协会对投资知识、准则及道德设立了全球性的标准,得到了金融投资行业的广泛认知和高度认可。《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于2006年将CFA专业资格比喻成投资专才的“黄金标准”。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金融投资行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国际化的金融专才。进入中国以来,CFA协会始终致力于帮助本土金融企业培养、发掘优秀人才,提供优质行业资源,增强投资团体与业内人才间的紧密联系,为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和发展提供动力。

截至目前,中国已注册约3300位CFA会员,现有逾万名金融人士通过CFA 3级考试,有约10万名CFA考生,CFA专业人士广泛分布在金融监管部门和各大金融机构,本协会通过汇聚高端金融人才、加强国际交流和学术研究,为中国金融业的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发展提供战略智慧。目前,北京地区的CFA会员多达1500人,已成为北京各大金融机构的中坚力量。

CFA北京协会

北京金融分析师协会(CFA北京协会)是由金融投资领域专业人士发起成立的金融行业专业组织,是经北京市社团登记机关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社团法人,是中国内地首家CFA成员协会(Member Society)。

CFA北京协会秉承全球金融市场公认的最高道德操守,专业教育及职业标准,专注于提高国内金融行业标准,为CFA会员发展提供专业优质的平台,同时积极推进北京金融人才智库的建立,为北京地区的金融发展及交流合作做出贡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