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专访间 | 广东百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钟期:从供给侧改革与金融改革中发现新动能

在钟期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顺利与否,改革的好坏,直接影响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 论坛现场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8期)

p111

这是广东百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钟期连续第五年出席中国经济论坛,“每年都大有收获。”他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评价说,中国经济论坛很专业、有深度,在业界影响非常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新动能”是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的主题。在钟期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顺利与否,改革的好坏,直接影响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供给侧是让供给更有质量,在淘汰差的供给的同时,增加新的、好的、有效益的供给。”他认为,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更要加大对我国金融改革的力度,金融改革的快慢、好坏将决定供给侧改革能否顺利。“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就在于供给侧改革与金融改革。”

金融服务的“婚姻介绍所”

作为广东从事民间金融行业的先行者之一,钟期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涉足民间金融领域,近20年来,他见证了民营资本打破垄断进入金融业,并逐步规范、健康发展。

2010年,钟期成立广东惠州百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并开始了探索性的试验。在惠州这种最初的探索类似于民间资金的“婚姻介绍”,让借款者和投资者成为“速配”,以较低的利率和风险解决困难企业的一些实际问题。

惠州百业金融实际上也成为了惠州中小型企业金融服务的“婚姻介绍所”。

“惠州的探索,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民间融资的便捷交易平台,初始阶段双方利率相对较低,整个过程由凭证抵押机构参与,投融资双方利益得到充分保障。让民间资本进入商业银行等金融领域,完善民间资本借贷,是未来民间金融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钟期说。

截至10月份,百业投资集团今年在金融服务业务拓展方面同比增长45%。

“文化硅谷”

钟期还谈到了近两年来互联网的发展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改革会带来阵痛,阵痛是暂时的。当然,这个暂时可能是两年、三年乃至五年,但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非常好。”

“我们企业这两年就是确保平稳过渡。”钟期说,2017年,他们计划向文化产业迈进,致力于打造惠州的“文化硅谷”。

2014年,钟期成立了广东百业文化硅谷创业产业园,其中包括文化产业孵化基地、创业基地、文化金融、文化电商等。

他的目标是把惠州百业“文化硅谷”打造成为一个综合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最终成为惠州的新载体、新地标。

————————————————————————————————————————

fm

2016年第4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