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专访间 | 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 PPP模式激活民间投资活力

严春风直言,“当政府懂得用资本的力量去实现资本的工作,将有形的手变成无形的手,效果更好,速度更快,质量更高。”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 | 论坛现场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8期)

p110

12月3日,在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现场,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介绍,目前,广安市正大力推广PPP模式加快城市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入库PPP项目67个,总投资概算812亿元。

这些项目涉及市政公用设施、水利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其中,在建项目8个,估算总投资额166亿元,已完成社会资本采购正在洽谈合同细节的项目6个,估算总投资额32.6亿元。

“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有效破解政府公共建设领域资金瓶颈,实现政府、企业和社会多方共赢。” 严春风说。

在区域性综合水环境治理方面,广安“洁净水”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入选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该项目涵盖了广安一市两区三县108个乡镇饮用水源地保护、污水处理及资源化综合利用。

“广安‘洁净水’行动是目前国内唯一区域性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模式的项目。”严春风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该项目应用下沉式污水处理系统替代原桂湖城市下游大型污水处理厂,系统性解决城市污水处理更高标准出水要求、城市用地紧张、城市水体自然生态补水不足等问题。

据悉,自“洁净水”行动开展以来,广安市共制定实施计划项目420余个,总投资53亿元。通过PPP模式实施的项目已启动78个,完成投资约12亿元。全市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站)137座,建成覆盖率达到77%,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严春风介绍说,广安市始终坚持五个原则,不断提升PPP项目管理水平。一是严格将PPP项目实施范围限定在能源、交通、市政公用、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教育和养老服务等14个公共服务领域。二是坚持项目建设必须涵盖识别、准备、采购、执行、移交等5个阶段23个步骤,规定合作期限不低于10年,最高不超过30年,既减少了财政即期支出,又保障了项目的平稳运营。三是严格按财政部要求,由政府或其指定的职能部门以及事业单位作为项目实施机构,负责项目准备、采购、监管和移交工作。四是重点开展“物有所值”评估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确保每一年度全部PPP项目预算安排的支出不超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0%。五是把合同管理作为PPP项目管理的关键环节。

他直言,“当政府懂得用资本的力量去实现资本的工作,将有形的手变成无形的手,效果更好,速度更快,质量更高。”

————————————————————————————————————————

fm

2016年第4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