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专访间 | 三峡燃气董事长谭传荣:与央企合作,民企要学会做小兄弟

“民营企业要投资合作,账肯定会算得很清楚,因为有利益在其中,就会去监督。两者之间的合作,很自然地就会形成民企与央企之间的相互监督机制。”三峡燃气董事长谭传荣说。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芳 | 论坛现场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8期)

p108

大约5年前,在山西晋城沁水盆地的“盆底”潘庄村,国内第一条跨省煤层气输送管道端氏-晋城-博爱煤层气输气管道正式开通,翻开了中国煤层气综合利用的历史新篇章。

这是一个被列入国家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一五”规划的重点项目,管道年输送的煤层气可达到30亿立方米。如果能够达到满负荷运转,几乎相当于现在全国煤层气地面抽采利用的总和。

民企身段柔软

作为管道的投资方,谭传荣成为第一个获批投资国家级煤层气管道工程的民营企业家。然而,在一个布满了体制沉疴、利益纷争和矛盾冲突的资源型垄断行业里,谭传荣以一个民营企业家的身份参与其中,这曾经是一个充满痛苦的过程。

“这个项目的合作方包括央企、地方国企及民企,关系错综复杂。央企是老大,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始终把自己定位为小兄弟,能够放下身段去多沟通和协调。”谭传荣在第16届中国经济论坛现场接受 《中国经济周刊》采访说,整个项目,不仅仅股东利益诉求不同、体制机制不同,更重要的是难度太大,管线要跨越山西、河南两省,途经5个县、80多个企业单位和乡镇、15个村庄,协调起来的难度相当大,同时要翻越太行山,施工难度也非常大。“确实很多时候都想放弃不干了,但人必须要坚持理想,咬住青山不放松,最后才取得了成功。”

“目前管道运营的情况还算比较良性,不过,因为经济形势较低迷,需求减少,加上石油价格下降,而煤层气的成本又比较高,上游开发供气也不足,我们还没能实现预期的管道年输送目标。但相信会慢慢实现。”

如今谈起来,谭传荣已是云淡风轻。

当下,中央正在全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谭传荣认为,央企与民企的合作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在他看来,与国有企业合作,民营企业很灵活,能放下架子,有很多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央企所没有的优势,例如,与基层的协调和谈判等等一些琐碎扯皮的工作,大央企不愿意也没精力去做,“但我们民营企业就能放下身段去做好”。

“而且,两者之间的合作能防止腐败。”谭传荣说,“民营企业要投资合作,账肯定会算得很清楚,因为有利益在其中,就会去监督。两者之间的合作,很自然地就会形成民企与央企之间的相互监督机制。”

商会正在凝聚企业家们抱团取暖

但在目前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参与混改的积极性并不高。不仅于此,民营企业的投资意愿普遍较低。

同时担任北京重庆商会会长的谭传荣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经济低迷的时期,商会正在把企业家们集中在一起,大家抱团取暖、相互支持和帮助、优势互补,整合资本、人才、技术、信息和社会关系资源库,容易形成强大的合力,抱团发展,共同度过经济最困难的时期。

这其中也包括抱团联合参与国有企业的混改。因为在很多即将开放的领域,高投入与高风险同在,“太大的项目一个企业吃不下,商会的企业之间可以抱团联合,在大项目上进行合作。”

中国的民营企业确实越来越重视商会组织的建设。2015年10月,浙商总会成立大会在杭州黄龙饭店举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当选为第一届会长。2016年2月,四川商会总会宣告成立,这也是继浙商总会之后,全国成立的第二个商会总会,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任名誉会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被选举为首任会长。

马云认为,浙商有着优良的精神文化传统,勤劳、勇敢、团结。当今时代对浙商提出的新要求是:创新、创造和创意。他呼吁浙商总会要团结浙商全体,成为浙江经济乃至全国、全球经济转型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

马云他们希望探索出一条独特的商会发展之路,要贯彻:1)市场化运作;2)规范化管理;3)全球化视野。

谭传荣说,“原来的商会往往是一种乡亲会,但新时期的商会已经非常现代化和国际化。商会的民营企业同样需要担当,共同推动中国的改革和发展。”

早在前些年,中国民营企业史上的标志性人物牟其中已经在呼吁,尹明善、谭传荣兄弟等重庆商人成立一个如安徽徽商联谊会、浙江浙商联谊会、山西晋商联谊会一类的三峡商人联谊会或其他类似性质的机构,由这个机构来负责推动三峡文化的觉醒及帮助更多的三峡才俊创业。他认为,重庆最大的软实力就是船帮文化孕育出来的独特的三峡文化。

谭传荣表示,他也希望能为此多做贡献。

————————————————————————————————————————

fm

2016年第4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