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颁奖盛典|2016中国创新榜样(8)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为“2016中国创新榜样”获奖者颁奖。

陕西省韩城市新兴产业示范基地

颁奖词:大力推进中国影视工业4.0,率先对影视领域进行供给侧改革,成为影视领域高智能化、高技术和科技综合体的典范。

1111

陕西省韩城市,司马迁的故乡,地处陕西关中的东北部,西部大开发的前沿,黄河金三角的区域中心城市,也是陕西省唯一计划单列市。

2015年以来,韩城市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并开始着力建立新兴产业示范基地。该基地占地80亩,计划投资10亿元,目前已投资5亿元。本着“先试先行先探索”的理念,将新兴文化产业、跨境电商、大宗商品交易、网库、大数据、智能科技、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影视装备服务体等作为城市新兴产业发展主体。该基地主要承载金融创新服务、电子商务、大数据和微电影产业四大板块。

陕西省韩城市副市长孙长虹表示:“近两年我市扎实推动供给侧改革和改革创新的工作,着力去实施结构的转型升级,结合韩城自身的发展,我们把培育和发展微电影产业作为韩城市实施供给侧改革,加快改革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之一。”

谈到选择微电影产业作为韩城市新兴文化产业发展和影视领域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时,国内微电影产业化领军者,韩城市新兴产业示范基地总经理胡凤林认为:“如何把韩城这么有文化底蕴和旅游潜力的城市放大出去,新媒体,或新兴媒体是引导这个城市让世界更多地了解的一个重要载体。再有,韩城既然是司马迁故里,其对《史记》和更多文化的传承是使命,是责任更是必然的,然而传承特别是传播一定需要有载体,新兴媒体或微电影等载体,可能更契合这个时代的信息快速流转的方式。”

在谈到影视领域供给侧改革的话题时,胡凤林说:开发初期,韩城市新兴产业示范基地的团队做了大量的调研。他们发现:中国的影视创作和艺术表现力,国内的导演以及摄影师,在创作层面毫不逊色于欧美国家,国内影视领域与国外的唯一差别是影视装备技术与艺术创作的实现技术。

考虑影视剧剧组在实际现场和影棚拍摄过程中所面临的装备,特别是拍摄中的镜头轨迹,许多是人为所达不到创作艺术要求的实际情况,韩城市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大胆的提出了影视装备革命的课题,并在国内率先进行了对影视装备,尤其是特殊拍摄镜头装备的深度设计研发,以使得剧组影视装备更适合于现场拍摄艺术创作的完美实现。

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韩城市新兴产业示范基地成为了国内自主研发“影视特殊镜头拍摄轨迹装备和影视智能型机器人”第一家,并且在开发初期,就得到了包括央视在内的诸多媒体和业界的充分认可和租赁使用。

据悉,韩城市政府除投资上亿元对该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外,同时还专门设立了一个亿的微电影产业发展基金,专门支持后续的研发制造和业务开展。(文|程子彦)

上一页 1... 678910...16下一页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