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颁奖盛典|2016中国创新榜样(6)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为“2016中国创新榜样”获奖者颁奖。

许心敏  北京源通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

颁奖词:他既是管理者又是技术控,用一年时间将一直需要补贴的城市供暖项目扭亏为盈,让民生工程实现了公益性与商业化的共赢。

p94

每到供热开始之际,因为线路老旧等问题,热力公司接到的投诉不断,每个供暖季超过千起。一方面是百姓怨声载道,一方面是热力公司连年亏损,政府补贴不断。在这种情况下,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政府使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化解难题。该项目也是财政部首批PPP示范项目,北京源通热力有限公司正是民营社会资本方,这也是国内第一家集中供热PPP项目。

“曾几何时,供热都被戏称是烧锅炉的,是傻大黑粗的事业,专业性差,工人技术水平低。”许心敏说,“但是经过多年的实践和专利技术经验积累,我们在技术和管理模式上都做了改进,包括员工激励机制等模块化管理,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而这些都是国企不具备的优势。”

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该项目2015年的供暖情况是同比提前10天供热,供暖投诉减少了80%,用户室内平均温度由2014年的19.3℃提高到21.4℃;用户踊跃缴费,收费率已达92.8%,已超过2014年全年收费率13个百分点,在今后的25年内(该项目的经营权是25年)群众每年都可享受到免费提前一周供暖和推迟一周停暖的福利。

作为供热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北京源通热力有限公司有10多项专利发明,专门针对我国供热领域。

“在这些技术应用过程中,就会把成本降低。跟国企比,基本能下降30%~50%。因为我自己就是搞技术出身,在设计院的时候,可能我们更多考虑技术的先进性和安全性。设计院不做性价比研究,它是根据规范来做。我从设计到运行,从运营再回到设计就会从技术最优、运行最省、投资最省来考虑全局,整个性价比哪个方案最高。这也是我们现在取胜的关键点。从一些新技术应用来说,只有从设计院开始把新的东西设计进去才能真正节约成本。”许心敏告诉记者,“现在老旧小区好些锅炉房能源效率连50%都不到,我们现在能达到83%。”

许心敏透露,公司在2016 年及未来三年内将逐步提升产能,加大研发投入,拓宽产品市场,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和行业知名度,并于2016 年在张家口供热项目基础上新增230万平米,实现总运营面积超过850万平米,投资新建蔚县一期供热市场450万平米,开拓青岛、兰州等市场。争取于2018 年完成公司上市目标,并保证未来5年实现销售收入及利税年均复合增长率30%以上的经营目标。(文|宋杰)

上一页 1... 45678...16下一页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