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颁奖盛典|2016中国创新榜样(3)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为“2016中国创新榜样”获奖者颁奖。

李平  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颁奖词:他是国内工业互联网上市企业第一股的创始人,他的企业是参与工业通信国际标准制定的唯一一家中国企业,是工业互联网多个国家标准的重要参与者。

p91

以互联网技术在工业领域的运用为核心技术驱动力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悄然到来。在中国,工业互联网也因为中国制造2025、中国智能制造等国家战略,而成为最热门、最前沿的话题和产业。

李平,国内工业互联网上市企业第一股——东土科技的创始人和董事长,他是国内第一批研究和专业从事工业互联网产业的企业家。同时他还是北京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目前国内高校中唯一一家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四川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名誉院长。另外,他还是国家标准委员会专家、美国匹斯堡工学院客座教授。刚刚成立的北京国科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也请他出任院长。

他是标准的技术男。创立东土科技之前,他在一家国企工作,做民用通信,出来创业后,他选择了工业互联网——解决机器之间工业通信问题的行业。“互联网行业自身正迎来新的挑战。这一挑战就是以机器为应用主体的机器世界互联网如何发展?智能制造、智能电网、无人汽车、无人飞机、无人战舰、机器人等,这些领域关乎人类物质财富的生产和传输,关乎人类能源的生产和传输、关乎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关乎人类智慧的传承、关乎机器世界道德法制的重建。”对于为何选择工业互联网作为自己创业的领域,李平的认知和判断很长远。

他认为,面对互联网发展的新挑战,首先,人类应该改变过去商业互联网以应用驱动为主导的发展模式,机器世界互联网的发展须以技术创新为主导推动力;其次,在技术经过验证是安全有效可控后,再予以推广,方能确保工业体系的安全、确保人工智能应用的安全。“若没有安全可控的互联网给予支撑,我们制造的无人汽车就是没有终极管控的潜在杀人机器。在机器世界,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和自主掌控是前提、是命脉,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应用将退出互联网发展的浪头,自主可控的互联网技术将引领互联网发展的未来。”

目前,东土科技研究的主要领域是工业服务器、控制器以及解决方案的芯片和操作系统。企业的部分成果已经用在了能源、城市交通和工业当中,该公司目前提出了4个智慧目标:智慧工业、智慧城市、智慧能源和智慧军事。

李平说,尽管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全球尖端的行业,但中国并不落后,甚至在某些方面还有“后发优势”。与民用互联网不同,工业互联网牵涉到国家安全等核心利益,不太可能会有诸如Linux、Windows等全球通用的操作系统,如果国家意志足够坚决,率先建立起一个国内统一的操作系统,那么今后在国际标准的制定上就会占领先机。“如果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那中国的标准就是世界标准。”(文|贾国强)

上一页 1 23456...16下一页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