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颁奖盛典|2016中国创新榜样(14)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为“2016中国创新榜样”获奖者颁奖。

广东省新兴县人民政府

颁奖词:作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以供给侧改革和产业融合为抓手,构建三产融合、四化同步、城乡统筹的新格局。

p102

本届论坛中,新兴县是全国唯一一个入选“2016中国创新榜样”奖项的县域经济单元,其打造县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的创新融合发展模式受到肯定。

“扶持农业企业向二、三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引导骨干企业从工业向一、三产业两头拓展,降低产业成本;发挥旅游三产优势,为一产、二产增加文化魅力,提升产品知名度,促进一、二、三产业紧密连接、协同发展,形成三产交叉融合、互促互融的现代产业体系。”这是广东省新兴县副书记、县长梁子财的工作思路。

打造中国现代农牧装备集聚区是当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一、二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建设总规模3000亩、首期500亩的现代农牧装备产业园,由亚洲最大的畜牧集团,深市市值第二的上市公司广东温氏集团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50亿元。同时,新兴县也加大与欧美等国家著名农牧公司的洽谈,争取引进美国、德国、意大利、瑞士等品牌农牧公司,争取把现代农牧装备集聚区做大做强。

“我们要把欧美先进的农牧农机品牌公司引进来,相信这样能促进农牧业更好更快发展。”梁子财说。

新兴县是全国最大的不锈钢制品出口基地,享有“中国不锈钢餐厨具之乡”“中国不锈钢制品产业基地”等荣誉称号。不锈钢制品产业是当地传统支柱产业,2013—2015年出口额分别为3.58亿美元、4.02亿美元、3.4亿美元,分别占全县出口额的70.87%、72.06%、52.28%。

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这个行业也出现了外贸出口萎缩的情况。为了应对新形势,促进不锈钢制品行业转型升级,去年新兴县出台了“不锈钢二十条”政策,一系列优惠的扶持政策产生了明显的成效,企业生产设备、生产工艺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自主品牌创建意识大幅增强,有国际自主品牌8个,擦亮了“中国?新兴不锈钢制品”区域品牌;国内外市场进一步拓展,产品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今年1—11月出口额占全县的66.49%,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此外,县政府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了新兴县创新服务中心,打造技术创新、工业设计、人才培训、产业孵化、质量检测、电子商务、大数据、品牌建设、知识产权、融资服务等十大公共服务平台,助力包括不锈钢制品行业在内的各个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文|宋杰)

上一页 1... 111213141516下一页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