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2016海外投资论坛上海开幕 骆家辉领衔掘金欧美商机

文章导读: 12月10日,由外联出国主办的“投资欧美•共享共赢”2016海外投资论坛在上海拉开了全国四城巡回的首站。

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谈“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

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谈“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12月10日,由外联出国主办的“投资欧美•共享共赢”2016海外投资论坛在上海拉开了全国四城巡回的首站。美国大选后首次在中国露面的前驻华大使骆家辉以外联出国荣誉顾问身份出席活动,与国内外各界政商代表共同探讨中美欧投资、经济、文化的新格局与新机遇。

外联出国顾问集团CEO徐伟标先生在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表示,2016是国际经济、政治环境异常多变的一年,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两大“黑天鹅”事件像一颗重磅炸弹,掀起了国际汇市、股市等金融市场的巨大波澜。就在2016即将结束之际,意大利公投失败成为了又一搅乱欧盟,乃至全球经济的“黑天鹅”,令国际投资市场再添变数,也使得受困于国内资产配置荒、人民币贬值压力下的财富人士,对掌握海外投资动态、获取权威指导的需求更加高涨。外联举办本次活动,就是希望为国内的中小企业和个人投资者对接海外优质资源、获取权威资讯搭建独家平台,实现共享共赢。

哈佛中心(上海)董事总经理、前德太(TPG)合伙人、前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黄晶生先生以《投融资时代下的中国产业发展》为题的开场演讲精彩纷呈。他指出,今年以来,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并加速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渗透。随着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将成为中国产业发展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引擎。同时,随着智能制造、小微企业扶持、技术改造等政策措施的不断推出与落实,我国工业增速逐步企稳,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将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

作为美国政坛最闪耀的华人代表,骆家辉一直致力于推动中美贸易、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和互动。自2016年初出任外联出国荣誉顾问以来,骆家辉更是频繁赴华助推中美的多领域共赢。此次中国之行,是骆大使在美国大选结果出炉后首次亮相中国,他的主题演讲《“特朗普时代”中美双边关系的变与不变》受到了论坛现场所有媒体和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骆家辉表示,目前对于特朗普上任后中美两国间贸易和商业关系的走向仍然难以预测。特朗普总统新任命的一些美国贸易和商业的官员被认为是反贸易的,而他自己也曾说过要向从中国进口的货物收取45%的关税。但“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总统一定知道,如果真的这么做,中国也会采取相同的行动,引发贸易战争对任何国家都没有好处。骆大使强调,不论特朗普上台后两国间的舆论论调、外交政策、实际行动发生哪些改变,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好感还会长久存在,中美关系还是会继续保持在健康、稳定的状态。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为中国资本逐鹿欧洲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助力,也使欧洲成为了中国投资者的新宠。匈牙利总理府欧盟事务国务秘书处政治总顾问拉斯洛先生表示,2015年中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欧洲总共投资约230亿美元,比2014年的180亿美元高出28%,创下历史新高。但欧洲投资市场还远远没有饱和,很多领域都蕴藏着极具潜力的投资良机。

子女的海外教育和就业,无疑是当天在场大部分中国高净值家庭的重要课题,宾大沃顿中国中心联合创始人Jeffrey Bernstein先生就此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留学美国不稀奇,就业才是王道。Jeffrey同大家分享了一组数据,1978年到2015年,中国年度出国留学人数从248人增加到52.37万人,累计出国人数为404.21万人,然而,累计回国人数却高达221.86万人,年均增长率22.46%。以美国为例,工作签证H-1B的低中签率(中国籍留学生仅为8.4%)是海外求职难度加剧,留学生回国人数骤增的主要原因。随着特朗普的走马上任,相信其多次宣扬要收紧H-1B的政策将一步步落实,届时,中国留学生想在美国就业势必更加困难。Jeffrey建议,有海外求职意向的留学生还需优化教育和职业路径,比如在课外活动、创造和社交能力、海外身份等方面提前做好规划。

说到身份规划,就不得不提近几年相当火爆的美国投资移民EB-5,关于EB-5改革的预测与解读也成了当天论坛上另一个热点议题。前任美国律师协会AILA主席Bernard P. Wolfsdorf透露,美国国会希望正在审议中的EB-5法案改革可以解决签证排期持续增加的问题,比如,通过增加签证名额、回收过去未使用的签证名额、以家庭为单位计算签证名额、增加EB-5投资金额等立法和行政手段。Bernard认为,将EB-5最低投资额从目前的50万美元提高到80至120万美元的改革极有可能在2017年落地,投资者必须加快脚步才有机会赶在涨价前为全家赢得美国绿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