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惠州市东江高级中学:思想大解放成就教育黑马之路

文章导读: 当这本散发着墨香、充满了温情的《教育的态度》摆在记者面前时,即便是铺垫已久,仍旧难掩惊喜。

当这本散发着墨香、充满了温情的《教育的态度》摆在记者面前时,即便是铺垫已久,仍旧难掩惊喜。透过这本书,分明看到一位埋首耕耘的教育工作者,用他的无限热忱与执着情怀,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不遗余力。这是他办学思想的凝萃,更是办学成效的溯源。

作为有“教育界黑马”之称的惠州市东江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市东高)的首任校长,书的作者——“聂育松”这个名字,在教育行业中逐渐为人所知。从身负重重压力,担起民生工程的重任,到连续两届高考大捷,本科上线率跃居市直公办第三全市第六,“两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四年上等级,五年树品牌,十年成名校”目标的逐步实现,奠定了市东高在社会中的优质教育资源的地位评价,也成就了聂育松其人的馨香口碑。

从著作谈起,落脚办校实际,日前,记者对聂育松进行了专访。他说,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才能探寻到教育发展的规律,也才能实现素质育人的教育要求。

海平面上:

斐然成绩光彩夺目

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新校,到人人提及人人竖起大拇指,完成这样的嬗变,市东高只用了短短4年。

2012年,为弥补江北片区无公办市直高中的不足,市东高作为当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建成使用。但作为刚创办的学校,市东高的先天条件并不优越。

首先,生源质量参差不齐。市东高的中考录取分数线,远低于其他市直公办高中,生源质量相对不足。

其次,办学条件相对艰苦。众所周知,市东高是在原惠州商业学校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的,许多设施设备都不完善。

生源不济,条件艰苦,并没有成为阻碍学校发展的“拦路虎”。围绕“弘扬东江文化、打造东江名校、培育东江英才”的办学目标,学校提出“两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四年上等级,五年树品牌,十年成名校”口号,立足于现实,着眼于未来,将“源深行源”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吸收东江水“博百川而不溢,泽万物而不争”的精髓,潜心教育,匠心前行,彰显出“低进高出”的超强加工能力。

在2015年的首届高考和2016年的第二届高考中,超预期完成培养目标,本科上线率连年飞跃,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尤其在2016届高考中,以重本上线54人,增幅116%;本科上线631人,上线率65.7%的优异成绩,挺进市直公办高中前三。

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在不断提升。今年6月份,高考结束后,市东高960名学子文明离校的新闻让街头坊间津津乐道。学生们虽然满怀压力迎考,却能保持校园整洁、有序,同学们相互关爱,结束高考离校时,也丝毫不急不躁,将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将有用的学习资料留存给学弟学妹……直观体现学校“素质育人”的成果。

海平面下:

探索步伐从未停歇

市东高的惊人“逆袭”,引发社会上的纷纷议论,许多学校慕名而来,探寻成功之道。在深入了解后发现,市东高的成功之路,更是教育发展的探索之路。在这条孤独、坚信的道路上,聂育松带领他的“开校先锋们”披荆斩棘,高歌猛进。

“世人看到的成绩,只是海平面上的冰山一角,真正了解了学校整体的办学思路,就会发现学校的成绩有稳健的根基。”聂育松以“冰山理论”,引出学校的办校思想。

他说,建校之初,百端待举。如何从顶端设计开始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如何推进素质教育立体化管理,提升学生们的核心素养?如何快速凝聚团队战斗力,实现同步提升和跨越发展?一连串的问题,摆在面前。反复思考当前的教育现状,深入分析学校自身的特点后,“不走寻常路”的聂育松很快有了答案:团结合作。

有了这个想法,一场以“团结共进体”命名的改革在市东高迅速铺开并形成燎原之势,广泛运用在教育教学的各个层面。

学生间,六人一组形成特殊的“团结共进体”,创新座位编排方式,激发一个个学习“细胞”的活力;班级中,同个楼层之间形成自己的“团结共进体”,教师们集体备课提升备课质量,课件资源共享,带动年轻教师迅速成长;管理上,行政挂钩班级,结成“团结共进体”,以“责任田”的方式,建立完善的师生服务保障体系;家校里,家长与老师结成“团结共进体”,及时互动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无间距凝聚教育合力……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团队是个体成功之源,一所学校要开创未来,需要攻坚克难的精神,更需要一种团结协作的合力。”在 《教育的态度》的一书中,聂育松关于“团结共进体”的提出,做了如是解读。

解放思想:

在传承中勇于创新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冰山理论”可以作为学校成绩的溯源根据,更可以成为聂育松对教育发展理解的体系说明。可以说,聂育松对市东高提出的一切发展理论,都只是他庞大教育思考的冰山一角。真正的根基,在《教育的态度》中皆有体现。

书中,从学生价值观的树立,到家庭教育的构建;从阅读的重要性,到如何成为优秀的班主任;从对教育转型的思考,到学校管理实操中的探索,九大篇章的主题,再融合聂育松本人的讲话提炼和媒体访谈,构成了他20多年来对教育发展不懈探索的理论体系。

“聂育松提出的‘团结共进体’梯级管理模式,通过实施权力、目标和任务的分解,强化责权对等的分权管理,在制度上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和质量。这是他对处于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的成才成人、广大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乃至学校品牌发展等问题的系统思考的结果,是他对民主、和谐、高效的管理路径的探索与回应,是适应时代发展和切合新办普通高中实际的创新之举。”广东省教育督导学会会长肖建彬在该书的序言中,作此点评。

“我认为思想大解放的核心就是创新驱动,而惠州大发展的范畴,也绝不限于经济领域。”聂育松说,在教育行业中解放思想,更能为惠州乃至整个社会的大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学生素养的提升,会影响到各自的家庭。家庭素养的提升,会进而带动整个社会的素质提升。因而,办好一所学校的意义非常重大,这也就是‘教育惠民’的题中之义。”

聂育松认为,目前各行各业都迎来了最好的创新环境,学校也应该顺势而为,积极创新,提升自身的品质,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但创新并不意味着全盘否定一切,而是应该在传承中继续前行,遵循规律,去除糟粕,留其精华。”聂育松话锋一转表示。

正是这种不忘传承、与时俱进的创新思路,让市东高这所成立不过四年的新校墙内开花墙外香,一跃成为广受社会认可的“教育黑马”。(卢振侠 张青山)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