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看山西之十二: 平型关大捷发生地—山西繁峙

文章导读: 繁峙县位于山西省东北部,隶属山西省忻州市。北靠“五岳”之一的北岳恒山,与应县、浑源县相接,南依“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五台山,东邻灵丘县及河北省阜平县,西界代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李永泉)繁峙县位于山西省东北部,隶属山西省忻州市。北靠“五岳”之一的北岳恒山,与应县、浑源县相接,南依“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五台山,东邻灵丘县及河北省阜平县,西界代县。繁峙县境北、东、南三面高山环绕,并覆盖着大片森林,西部和中部低洼,构成由东北向西南倾斜的地势。东部泰戏山把南北两山连成一体,形成繁峙县的东部屏障,平型关就位于其中。中部为滹沱河上游谷地,为忻定盆地的组成部分。

平型关战役遗址

平型关战役遗址

平型关坐落在横涧乡平型关村的瓶形岭上,始建于明代,属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平型关四周群峰挺拔,关口狭窄,地势险要,为古今兵家必争之地,是中国九大名关之一。抗日战争爆发后,侵华日军占据平、津后,向山西省平型关、雁门关一带进攻,企图夺取太原。

1937年9月24日夜,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长林彪率领3个团冒雨设伏于平型关东北峡谷两侧的悬崖上,并于第二天清晨成功伏击了日本侵略军板垣师团第二十一旅团主力及其辎重车辆,歼敌1000余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八路军出师首战平型关,给锐气正盛的日军以迎头痛击,大大鼓舞了中国人民抗日斗争的士气。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出师华北抗日战场后首战大捷,同时也是全国抗战爆发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个大胜利。

岩山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名灵岩寺,位于繁峙县城南峪口五台山北麓天延村。创建于金正隆三年(1158年)。岩山寺坐北朝南,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寺内正殿已毁,现存建筑主要有南殿三间,东西配殿各三间,其它殿四间,禅房三间,垂花门一座,钟楼一座兼做山门。除南殿外,其余均为晚清到民间年间的建筑。

岩山寺以南殿壁画

岩山寺以南殿壁画

岩山寺以南殿即文殊殿的壁画最具特色。该殿始建于金代,殿内四壁满绘壁画,这些壁画是金大定七年年宫廷画师王逵历时十年才绘制成的。西边墙壁的壁画内容,描绘了释迦牟尼一生的重大事迹。南壁的壁画,描绘五百商人海遇难,罗刹女赶来相救的情节。东壁的壁画表现的是经变故事和人情风俗,是一幅表现宋、金时期都市风情的历史画卷。岩山寺壁画,内容丰富,注重细节,是我国金代壁画中的最优秀作品,是研究宋金时期宗教、建筑、美术的宝贵资料。

位于繁峙县砂河镇西沿口村北。创建年代不详,可考之建年为元代,明清两代屡有修葺。寺坐北朝南,地势较高,由前后两进院落组成。中轴线上依次有影壁、前院山门、钟鼓楼、东西配殿和地藏殿及后院东西配殿、大雄宝殿与禅堂。西侧为清建五谷神庙和奶奶庙。大雄宝殿(即三圣殿)为寺内主体建筑,位于后院。殿身面宽三间,进深六椽,平面近方形。单檐歇山顶,殿顶举折平缓,翼角起翘圆和。殿内四壁满绘壁画,为明清作品。

寺内还保存元代石狮和唐代石雕小狮子各1只。大雄宝殿内有木雕华严像三尊居中,后有雕花背光,前违院,侍立等泥塑。木刻、泥塑技术精湛,刀法简炼。殿东西北三面墙壁皆有明代壁画,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

五台山十大寺之秘密寺位于繁峙县岩头乡岩头村,又名“秘魔寺”。唐武则天时为远近闻名的禅宗道场,金代以前为五台山十大寺之一,明代属西台外九寺之一。唐代木叉和尚在此建寺,原有茅棚32处,规模甚大。北宋建前、中、后三院及中、西二庵。现仅存天王殿、正殿、藏经楼、禅堂、三圣庵、观音洞、金佛楼等。寺外有龙洞,洞外面龛雕文殊像,龛旁雕侍理像两躯,皆为明物。旁有甘露泉源,清流不息。

秘魔岩创建于北齐,唐宋时声誉大振,闻名全国,在佛教界享有盛名。特别是秘魔岩的 “龙洞”,是佛教徒到五台山必须朝拜之地,有“朝五台山,不朝龙洞,只朝了半座山”的说法。龙洞是五台山八大景之一。说是洞,其实无洞,而是两座陡崖结合处留下的一条长数丈、宽寸把、两边崖壁陡直笔立的岩缝。传说是文殊用两山锁小龙之处。秘魔岩地处群山环抱之中,这里风景秀丽,文物较多,使人留连忘返。有“百丈高崖,艳似朝霞”、“断崖无路只飞梯”、“千年古松成奇观’等景色。

位于繁峙县杏园乡公主村,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北魏,为北魏城信公主逃避红尘之苦出家修行而建。据《清凉山志》记载,公主寺属五台山北台外寺庙。北魏诚信公主曾在此出家,故名。后毁于兵火。唐代有一尼姑来到此地,在遗址地下掘得尺璧,献给武则天,武则天敕令于此处重建公主寺。今公主寺旁边还有一座小寺叫附马庙,民间传说是诚信公主的丈夫出家修行处。

寺庙坐北朝南,一进三院,共有各种建筑物33间。走入山门,正面是过殿,左右各修一个小院。每个小院里坐南朝北各建有一座戏台。东院戏台对面为三间小殿,称奶奶庙。过殿三间,称毗卢殿,里面塑毗卢佛及十八罗汉。公主寺第二进院里,正殿三间为大雄宝殿,内塑华严三圣,东西壁上有明代壁画,线条流畅,着色庄重,艺术精湛,价值较高。过殿也为明代建筑,面阔三间,单檐悬山顶,五架椽屋,殿内除保存有200余平方米的明代壁画之外,还保存著十八罗汉等30余尊彩塑。

公主寺彩塑

公主寺彩塑

位于繁峙县岩头乡庄子村。原属大护国文殊寺内建筑,明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动工,三十二年(1604年)完工。狮子窝琉璃塔为八角十三层琉璃塔,高32米。底径12米,顶径4米。基座石砌束腰须弥式,雕仰覆莲瓣。塔中有阁,顺塔洞可上至六层。塔身外表全用黄、绿、蓝三彩琉璃装饰,以绿色琉璃为主。塔外表有琉璃佛像一万尊,故称万佛塔,又名“佛像典翠琉璃塔”。

繁峙白水杏

繁峙白水杏

繁峙白水杏又名赵庄白水杏,现多生长于繁峙县赵庄村村东、西、北三面环山,背风向阳,昼夜温差大,日照时数长,空气、土地质量优良,独特的小气候造就了天然的绿色生态环境,历史上就是有名的杏果生产之乡。繁峙白水大杏个大形圆,淡黄透白,略缀红色,皮薄肉厚,质细汁多,含纤维少,味甜醇香,并含有果酸、果糖、蛋白质、钙、磷、镁、铁、抗坏血酸等。目前已远销河北、大同、陕西、北京等周边市县。

繁峙黄芪1

繁峙黄芪

繁峙黄芪因产于北岳恒山亦称“恒山北芪”,被誉为“黄芪王”,其条匀顺直,皮光纤细,色泽黄亮,粉性大,空心小,为中国北芪之正宗。恒山黄芪富台蔗糖、葡萄糖、淀粉、黏液质、叶酸、甜菜碱、胆碱、树胶、纤维素以及多种氨基酸。   

繁峙黄芪切片

繁峙黄芪切片

我国著名药物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把黄芪列为上品,称其为补药之长。根入药,味甜,性温和,具有泻阴火、益正气、壮脾胃、去肌热、排浓止痛、活血医疮等功能,主治表虚自汗、气虚内伤、脾虚泄泻、浮肿及痛疽等症。当地群众用黄芪煮肉,可除去腥气,增加营养,黄芪羊肉汤是浑源一带款待贵客必不可少的佳品。医学还认为北芪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可治疗因化学物质及放射线接触,或原因不明的白细胞减少症。被誉为我国的“王牌正品”。远销南方诸省及日本、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港澳等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