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发改委:安排专项资金460多亿 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2月8日,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情况。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司长吴晓在发布会上指出,93号文件印发以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探索取得新突破。

吴晓表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机制呈现新气象:一方面,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加大了支持指导力度。

一是制定了相关实施意见、规划和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实施方案》,在全国启动了“百县千乡万村”试点示范工程。农业部牵头制定了《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等。国家旅游局牵头起草了《关于促进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是加大了投资等政策扶持力度。财政部安排中央财政资金12亿元,会同农业部支持部分省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荐安排专项建设资金460多亿元,支持900多个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创建了农产品深加工等食品领域示范基地24家,积极推动相关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国土资源部明确要求各地单列安排农村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提供用地保障。商务部安排中央资金支持10个省加强冷链物流体系建设。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围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出台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了工作推进力度。截至目前,已有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等16个省份出台了专门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政策文件,另有10多个省份正在研究制定政策文件。还有一些省份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如贵州省从财政、金融等方面加大对农村电子商务的支持力度,印发了《贵州省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