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CBNData黄磊:通过数据链接提升中国商业社会能级

文章导读: 12月8日,由第一财经、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举办的“万有引力·第一财经数据盛典”在京举行。

商业领袖共同探讨DT时代互联网消费的新未来

商业领袖共同探讨DT时代互联网消费的新未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孙冰)12月8日,由第一财经、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举办的“万有引力·第一财经数据盛典”在京举行。此次盛典以“数据连接共赢”为理念,汇聚九大互联网消费领域的近30位商业领袖,共同探讨DT时代互联网消费的新未来。15场精彩的互联网商业领袖主旨演讲成为本次盛典的饕餮大餐,吸引了现场超过200家媒体和逾1000名观众的关注。

同时,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还发布了汇聚15家互联网公司数据源的中国首份《2016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下称《报告》),全面透析中国互联网消费大数据。作为盛典的“大餐和主菜”,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负责人黄磊解读了这份《报告》。

黄磊表示:“《报告》指出互联网消费‘便捷’与‘品质’两大特性,在思考下一个互联网趋势时,CBNData利用大数据分析不同人群的消费偏好。”CBNData利用大数据预判,2016年国内线上电子商务交易的总额约为5.2万亿,这一数字相当于土耳其一年的GDP。但黄磊认为,中国互联网消费已经实现了比较高的渗透率,增长空间正在慢慢放缓。

“数据连接可以优化商业世界的运行效能。目前,数据连接价值有两种最直接的体现,一种是提升运行效率,另一种是还原完整价值。”黄磊表示。在互联网消费新时代到来之时,CBNData以“数据连接共赢”为理念,汇聚15家互联网公司的数据源,通过这份《2016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完全勾勒出当下互联网新消费时代的特质,以打破数据孤岛效应,探索升级未来互联网消费的可能性。

CBNData通过数据洞察了互联网生态,看到人们的娱乐需求,社交需求,将分散的互联网服务供给串联起来,进而产出互联网消费时代更大价值。另外,黄磊认为,数据完全可以实现商业价值优化,消费者、商家、平台三方的数据连通还原了完整的消费场景,帮助商家更好理解消费者需求,帮助信息生产者更精准地为消费者定制内容,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好的体验。

黄磊进一步表示称:“数据连接未来是一个特别宏大的故事,CBNData希望做出一个搭建数据价值共享的平台,汇聚15大数据源,让CBNData更好地观察中国互联网生态,更好地理解消费者的需求,更重要的是,CBNData能够为今天的中国经济,提供更好的能源供给,这就是CBNData的使命。”实际上,CBNData已经成为国内消费大数据研究的领军者。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CMO董本洪在名为“新零售时代的平台营销魅力”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最近马云跟大家谈了一些新概念,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新零售。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也公开表示电子商务已经过时了,它不再是一个销货买货的概念,更是在新零售时代下整个零售产业的重构、转型、升级,以及整个以零售为维度的经济。

董本洪认为,“新零售时代下,淘宝、天猫两个平台正在扮演赋能的角色,淘宝已经是所有在中国生活的人的一个生活方式。我们也观察到,整个消费市场在极速改变,并产生三大趋势——青年购买力崛起、消费品质升级、个性化需求觉醒,这都是淘宝责无旁贷的责任。所以淘宝创造了一个‘造物节’,来让大家了解中国不仅只有中国制造,中国也能创造,将来会有具备自己原创性的品牌。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个光芒,所以淘宝‘造物节’会继续办下去。”

在谈及天猫与数据基础的结合时,董本洪指出,天猫已经完成了IP的大一统,用每一个真实用户对应到其真实账号上的所有行为、所有内容维度,来找到其真正的需求,在娱乐、内容以及电商等维度上,为用户提供新零售体验。

他指出,“新零售、双平台满足了两种产业的营销需求,但背后的思考是平台赋能,赋能商家,为品牌为产业为原创,为不同的目的而生。这样的品牌营销概念,再也不是简简单单用电子商务、网购能够概括的策略思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