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万福生科再换实控人 联想控股接盘

文章导读: 经过一个月的筹划,万福生科(300268)终于迎来了新的实控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经过一个月的筹划,万福生科(300268)终于迎来了新的实控人。12月7日晚,万福生科公告称,控股股东桃源县湘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与联想控股实际控制的佳沃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表决权委托书》,桃源湘晖不可撤销地授权佳沃集团作为其持有的万福生科26.57%股份的唯一的、排他的代理人。

本次权益变动后,佳沃集团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联想控股。万福生科股票于12月8日复牌。对此,深交所方面表示,将依法依规进行监管,确保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确保各项工作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进行。

对于此次转让股权,万福生科表示,2014年12月收购上市公司后,卢建之一直致力于万福生科生产经营的改善,曾试图通过向第三方购买优质资产、设立并购基金等方式改善上市公司经营状况,但受上市公司无法发行股票、银行贷款额度有限等原因,效果并不理想。为改善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促进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因此才转让控股权。

数据显示,万福生科2015年净利润亏损9944万元,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814.80万元,业绩惨淡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且,万福生科旗下4个全资子公司仅剩1家,其主营业务为农业科研,其他3个实业子公司均被变卖。目前,万福生科除经营少量的仓储业务外,其他业务已暂时性停产。

桃源湘晖取得万福生科控股权的代价仅为2.25亿元,此后桃源湘晖又增持了约50万股,目前持有万福生科3560万股,市值约为8.37亿元,忽略后来增持的少数股份,桃源湘晖在入主万福生科两年来,持股浮盈约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佳沃集团是联想控股的现代农业板块公司,主要从事现代农业和食品领域的投资和相关业务运营,是中国最大的水果全产业链企业。公司实际控制人联想控股于2015年6月29日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截至2015年12月31日,联想控股综合营业额约3098亿元,综合总资产约3062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