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对话触宝CEO王佳梁:2017年上海创业风口在哪里?

文章导读: 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美国的硅谷和中国的北京俨然成为引领互联网创业风潮的两极,对比之下,魔都上海却一直被认为是“后劲不足”,上海是否具有互联网创业的基因,2017年,对于上海来说有没可能迎来新的创业爆点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美国的硅谷和中国的北京俨然成为引领互联网创业风潮的两极,对比之下,魔都上海却一直被认为是“后劲不足”,上海是否具有互联网创业的基因,2017年,对于上海来说有没可能迎来新的创业爆点呢?

带着疑问,“108位媒体人对话魔都创业大咖”12月8日走进触宝,对话上海本土创业者、触宝CEO王佳梁,分享他的创业经历,以及他对互联网创业趋势的思考。尽管上海在创业环境和氛围、创新模式的选择、人才的储备和培养等方面还面临着不少问题,王佳梁却认为,当下只是上海创业能量的蓄积阶段,这股能量即将迎来爆发。

海派基因成就互联网创业后发优势

尽管当下处于创投领域的“资本寒冬”,王佳梁却认为这反而能帮助投资者甄别出具有价值投资意义的项目,有利于上海创业生态健康发展。同时他也大胆预言:技术创新的春天很快到来,因为市场终究会回归价值投资。

此外,因有微软、IBM、SAP、惠普等外企巨头的多年发展,上海更具海外优势。触宝的几位创始人就来自微软,这使得触宝在创业之初就占据了更高的国际视野。

2008年,触宝刚研发出第一款适用于大屏触屏手机的触宝输入法,就颇有远见地选择了更加尊重专利、用户付费意愿更强的海外市场,并不负众望地发展成为目前海外输入法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企业。目前,触宝输入法在全球拥有超过6亿用户,覆盖157个国家和地区,支持汉语、英语、法语、德语等在内的120多种语言。《上海城市区域创新创业生态指数报告(2016)》显示,上海有20.2%的初创企业涉及海外业务,正是有触宝这样的“海派创业”项目,使得上海在产品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市场国际化方面遥遥领先。

同时,上海互联网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也在逐步提升,《全球人才流动趋势报告之互联网行业》也显示,上海互联网人才数量正以10.2%的增速领跑全国。王佳梁在介绍自己团队时表示,目前触宝员工超过300人,管理层半数以上来自微软、英特尔、BCG、NTT Data、EMC、IBM等知名跨国公司,42%的社招员工来自于百度、腾讯、京东、Google、搜狐、一号店、EMC、IBM等知名互联网企业。

资本寒冬下怎样抓住创业机会

走得更远一点,是每个创业者的梦想,王佳梁说。在触宝创业的这8年间,他一直在思考,就在互联网改变世界的风口上,互联网创业的前路究竟在何方?

在王佳梁看来,互联网过去的20年是模式创新的时代,未来必然是技术创新的时代。

因此,触宝一直坚持掌握核心算法,构筑技术、数据、平台等综合一体的技术壁垒。尽管触宝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王佳梁仍然坚持投入2亿,在硅谷设立了大数据研发中心,聘请来自Google、Facebook、雅虎的数据科学家,同时与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形成了产学研一体的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王佳梁说,任何一家拥有全球化视野的企业,都不会偏安一隅,而是要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为人类社会提供价值,大数据正是未来技术应用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

就在今年3月中旬,王佳梁还前往以色列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以色列创新考察。在他看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国内供给侧改革的深入,中国企业必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这个过程中,创业者必须实现从商业模式创新向技术创新的转变。

除了具备扎实的技术基础,触宝的核心竞争力还在于知识产权,目前,触宝已在国内外拥有140多项专利和知识产权。

触宝曾因为过快的海外扩张面临被竞争对手夹击的窘境,彼时国际通讯巨头 Nuance 对触宝发起了专利诉讼,也就是著名的“337调查案”,后来触宝通过扎实的专利基础以及巧妙的申诉手段,成功赢得了这场官司。经此一役,触宝成为国内第一家赢得此类诉讼的软件公司,彻底在海外市场打开了知名度。

王佳梁多次强调,中国的创业者需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知识产权对于企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尽管知识产权的投入周期可能会比较长,但创业者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如果不掌握知识产权,企业始终处于产业价值链的最低层,在国际市场上寸步难行。创新的技术和完善的知识产权布局,是健康商业模式必不可少的一环,也是触宝不断前行的基石。

把握互联网创业趋势,顺势而为

创业既已形成一股浪潮,逐浪其中的创业者也应顺势而为,把握好进场时机。目前,业界对未来五年内创业趋势的预测集中在前沿科技的AI、VR、还有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和软件的服务,以及内容创业方面的短视频、直播。

但在王佳梁看来,选择出海,也未尝不是一种创业的全新尝试:出海,意味着企业要立足全球视野,跳出国内的舒适圈。

作为本土创业公司打入欧美主流市场的代表,触宝取得如今的成绩也非一蹴而就,在总结自身经验的基础上,触宝对有出海意向的本土公司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工具类产品面临的文化壁垒小,速度快,但壁垒相对较低的问题;内容和媒体类优势在于海外格局尚未形成,机会大但起点高,问题是文化和使用习惯壁垒高,知识产权风险大;社交和通讯类在拓展海外市场时,更需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市场单点突破,勿求大而全。

创业是解决过去不能解决的问题,而创新则是解决未来的问题。在具有“海派”基因的上海创客王佳梁眼中,创新是创业的核心,创新能让企业在创业的风口中真正把握住发展的机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