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新金融的价值是什么,互联网金融还是蓝海吗?

随着技术和金融生态的演进,中国新金融正呈现两个趋势性变化:一方面由于新技术给金融的赋能,Fintech 公司,或者泛指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正悄然成为金融新势力,很多Fintech独角兽正迅速成长,传统金融机构也不甘人后,运用技术重构组织、业务和商业模式;另一方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极大驱动了创业创新型企业的爆发式成长,以PE/VC为代表的股权投资机构逐渐成为融资市场的重要推动力量,市场整体规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波澜壮阔的新金融浪潮中,新金融究竟给金融业带来了那些创新价值?在新监管环境下,哪些创新才能给金融新生态带来价值?

f141875f-bdb6-4d78-b2b7-b4a038424032

其实,新金融与实体经济密切联系、互促共生。特别是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时候,新金融能够更有效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服务于小微企业,降低服务收费。在国家层面,也多次倡导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提供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培育经济新动能。

据悉,在前段时间的亚洲金融年会上,传统金融和新金融人士共同探讨了新常态下的“金融新引擎”。其中,来自深圳的钱罐子COO蔡弋戈认为,互联网金融依旧拥有广阔的空间,“能创造价值的公司才是有未来的公司。”价值是大家的使命,但道阻且长。

一方面是趋势,另一方面又面临着尴尬。由于行业早期的监管缺失与野蛮生长,新金融行业出现了不少负面信息,相当于给行业戴上了一鼎不光彩的“黑帽”,导致短时间内很难扭转行业在公众中的形象,闻“网贷”色变,听“互联网金融”便逃,陷入了偏见和误区。好在行业拥有很多脚踏实体的企业,为新金融的变革不懈努力着。

蔡弋戈在亚洲金融年会上指出,“能创造价值,才具有价值。”而他所在的移动金融平台钱罐子拥有这种底气,据他介绍,钱罐子专注个人理财,坚持稳健运营的思路,坚守合规和创新的方向,成交额已经突破78亿,获得了用户的信任。更值得一提的是,钱罐子平台目前已经实现了盈利,开始在年末和用户进行“分红计划”,这无疑是业界正能量的代表。

回到金融的本质,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本质不就是价值创造么,通过各种资本手段和技术方式,借助各类商业模式,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最终实现价值创造。借用钱罐子COO蔡弋戈的那句话:能创造价值,才具有价值。

(网络编辑: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