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呼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长宁金融园今日开园

文章导读: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版图上的“一城一带”核心区已然形成,并以超常规速度发展壮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版图上的“一城一带”核心区已然形成,并以超常规速度发展壮大。作为非核心区的其他中心城区如何呼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开辟适合自身条件的金融业发展空间,成为“十三五”时期上海区域经济发展的又一项重要课题。

记者12月7日获悉,长宁区政府在市金融办的牵线指导下,与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联手打造长宁金融园,当日正式开园。长宁区国资企业新长宁集团与国盛集团下属国盛置业共同出资设立上海长宁金融园服务有限公司,负责长宁金融园的日常运营。

长宁区地处上海中心城区西部,毗邻虹桥国际机场与虹桥交通枢纽,是长三角城市群连接上海的“桥头堡”。区位地理优势得天独厚。30年前,上海第一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长宁,让长宁又添“近水楼台先得月”之先发效应。从“八五”至“十二五”,长宁区域经济的三大板块日臻完善,从中部的虹桥国际贸易中心板块衍生出西部的虹桥临空经济园区板块和东部的中山公园商业中心板块。进入“十三五”,长宁提出“创新驱动、时尚活力、绿色宜居、精品城区”的发展战略,并确立了航空物流业、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和时尚创意产业为该区重点发展的三大主力产业。此番打造长宁金融园,是长宁区委区政府旨在补齐长宁在金融产业方面的短板,发挥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的积极作用,为长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的重要举措。

长宁金融园位于愚园路1320号大院内。这个大院里11幢老洋房都是上世纪20年代建造的民国宅邸,其中好几幢列入上海优秀近代历史建筑保护名录。此番打造长宁金融园旨在为扶持三大重点产业做好金融配套服务。通过政企合作,利用长宁作为“上海虹桥航空服务业创新试验区”、“上海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和“上海虹桥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的契机,打造具有长宁特色的、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大虹桥、辐射长三角的金融服务业,形成与“一城一带”金融核心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常言道:“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稳,则金融稳”。未来长宁金融园将凸显“航空金融、智慧金融、贸易金融”的特色,将进一步拓宽金融服务的受益面,提升金融服务业能级,为包括三大产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良性生态的形成和健康发展聚势赋能。

长宁金融园的诞生是市金融办、长宁区政府、国盛集团三方战略合作的结晶,充分体现“条块联动、政企合作、优势互补”的多赢思路,是策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一城一带”建设的实质性举措。未来,长宁金融园将成为上海西部金融服务业的“地标”,长宁金融服务业将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大棋盘”上一颗闪亮灵动的“棋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