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2016博鳌国际物流论坛聚焦行业发展亮点与不足

《博鳌物流宣言》在会上发布

《博鳌物流宣言》在会上发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宋雪莲)“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基础性战略性的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全球互联互通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虽然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今天,物流发展面临着成本偏高、物流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但从长远来看物流产业作为基础性、服务行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着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秘书长杨洪义在12月1日举行的“2016博鳌国际物流论坛”(下称“论坛”)上作上述表示。

以“智慧、联接、革新”为主题的“2016博鳌国际物流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国标委等政府领导,以及地方政府代表、高校代表、专家学者、业内知名企业家、相关科研机构代表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等2000余人参加,论坛对当前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亮点与不足进行了深入探讨。

博奥国际物流论坛现场

博奥国际物流论坛现场

 “一带一路”战略离不开物流发展

昔日的海南是古丝路上的要冲,今天的海南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和推进,贸易与投资在海上丝绸之路再度活跃,海南省也正在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物流业是必然选择。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程瑗致辞时表示,南海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黄金水道,自唐朝以来海南逐渐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往来的避风港、中转站和必经之路。在随后一千多年的漫长岁月里,海南更是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这条黄金航道的繁荣历程。“去年,海南将物流业列为“十三五”时期重点发展的十二大产业之一,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促进物流业发展,港口、环岛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网、机场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未来五年,海南将进一步加强物流通道和服务设施建设,完善物流网络空间布局,大力发展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物流、中转物流以及第三方物流和第四方物流,这些必将为广大客商在海南投资物流业创造宝贵的机遇。”

国家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市场低迷, “一带一路”战略顺应了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发展大潮流,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正在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国与国之间贸易的自由化与便利化。

据国际权威机构预测,未来的15年间全球综合物流基础设施投资将达到60万亿美元,而其中将有超过60%将集中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总公司董事、总经理万敏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将重新打通亚欧经济动脉,这无疑将为物流行业带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中国企业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和“走出去”的重要主体关键力量,应该抓住机遇合理布局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同时他也呼吁各国加强政策沟通,强化运输协调机制,促进国际运输便利化,并以高效优质的综合物流服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各国实现互通发挥物流业的积极作用。

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物流企业,中远海运集团将依托庞大的综合船队,以及完善的全球服务网络,抓住历史机遇,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以推动生态圈建设为抓手,探索创新互联网+物流发展模式。

与会嘉宾

与会嘉宾

行业成熟度不断提高

“现在物流由于服务深度、流程长度、覆盖广度的不断增加,对于提高供销的整体经济效益,推动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的作用是巨大的。”周可仁表示,物流作为外贸产业链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贸易的互联互通加快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

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耿书海亦指出,近些年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物流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包括国务院关于流通产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鲜活农产品流通意见,电子商务的发展意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意见,还有一些部门出台了物流园区规划,农产品冷链物流规划,粮食物流规划,煤炭物流规划,还有物流标准化的规划,商贸物流的发展规划,电子商务物流发展规划,应急物流规划等等,对物流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耿书海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物流行业成熟度不断提高,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物流业的发展已经由追求速度规模增长逐步向质量效率提升转变,物流服务由传统的仓库运输向涵盖运输消费综合性全链条服务转变,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企业逐步呈现规模化、集团化、网络化的发展态势。

同时,创新发展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先进管理模式的大范围普及,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金融业融合联动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互联网+”金融智慧物流模式、保税备货跨境电商模式等一系列的新模式在物流业发展当中层出不穷。供应链管理新兴产业组织形式发展迅速,部分掌握核心竞争优势的物流企业以物流服务为基础,不断的将业务范围向贸易乃至生产环节拓展。

耿书海认为,快递业出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受益于电子商务特别是网络零售的蓬勃发展。我国快递业保持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据统计,2006到2015年,快递业从10亿件增长到206亿件,业务增长近20倍。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经超过美国,位居世界首位。根据相关机构预测,2020年我国快递业应该超过一千亿件,快递从简单的物品递送服务发展成商业零售重要的组成形式和城乡居民日常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农村物流、跨境物流已成为行业发展的新亮点,随着物流基础设施的网络不断完善,还有城乡物流体系的一体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农村物流在优化农产品流通环境,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现代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大型物流企业争相布局的热点领域。”耿书海表示,在跨境电子商务有利带动下,跨境物流保持了快速发展,不仅规模迅速扩大,而且海外仓边境仓新型的物流模式,正在成为推动对外发展与传统商贸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过路过桥加罚款已占成本三分之一

在耿书海看来,物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日益突出,已经成为促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和国民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物流业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还是比较明显,行业发展总体比较粗放,部分地区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在推进发挥物流业供给侧改革方面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同时,耿书海表示,税费等通行政策不完善,企业运营成本在持续增加、依靠收取过路过桥费缴纳贷款的模式还未改变、物流基础设施与服务有效供给不足、融资难,用地难以及运输方式的应用与经济特征严重不匹配。

“像河南的某物流企业,2015年比2014年的主营业务成本上升21%,其实业务量只增加9.2%,成本高于收入增加12个百分点,这个企业更加困难了。主要是劳动力成本上升,比如司机的工资有的已经占到了劳动力成本的40%,上升了20%,‘五险一金’占到成本140%。”耿书海告诉记者。此外,税收对于小规模物流企业应该说有所降低,但是一般纳税人物流成本中税收的营改增大幅度增加。“这里还存在很多问题,个体司机异地不能抵扣,有税票而且税率不统一,并且物流模式税收管理细则没有出台。营改增税收政策实际上对物流业起了不太好的作用。”

除此以外,“现在过路过桥费加上罚款可能占到运输物流企业三分之一的成本,实际上这一块整个运输的费用已经占到物流费用近70%。”耿书海说,“城市交通管理当中还存在重客运货的思想,快递三轮的合法性管理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在快递量爆发式增长的情况下,矛盾还是比较突出的。”

据耿书海介绍,近年来,作为物流业政策规划的牵头部门,国家发改委做了一系列工作,今年出台了《“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物流短板建设促进有效投资和居民消费的若干意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等,也出台了一系列这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以解决这些问题。最近还印发了《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从五个方面提出了21项具体举措,包括简政放权、降税清费等,对物流业转型升级提高运行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具体的分工,希望这些都能够实施落地。

“下一步,发改委将全力推动,促进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化,同时进一步围绕国家有关政策部署,聚焦国务院发展的一些重点问题、关键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完善相关政策,优化企业和行业的发展环境,推动物流业重点区域和行业突破以及率先发展。”耿书海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