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滴滴交通云提速智慧城市建设 未来交通将重塑

文章导读: 在互联网的作用下,城市正在向人类大脑高度相似的方向进化,它将具备自己的视觉和听觉,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等。如果把滴滴交通云植入这个城市的大脑,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贾璇)在互联网的作用下,城市正在向人类大脑高度相似的方向进化,它将具备自己的视觉和听觉,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等。如果把滴滴交通云植入这个城市的大脑,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12月5日,在武汉光谷举行的“行·未来——你所不知道的滴滴”活动中,披露了滴滴交通云的重要价值,它将帮助提速智慧城市建设,重塑未来城市交通。

滴滴出行不久前刚刚宣布,正在与武汉市交管局共同推进武汉“互联网+交通”建设,双方将在路况服务、智能交通云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武汉市交管局方面表示,在交通革新方面,武汉市交管局一直都秉承着拥抱创新的态度,相信未来双方能够共同探索出最适合武汉的城市出行解决方案。滴滴出行方面则表示,十分愿意与武汉市交管局一起探索最适合武汉的“互联网+交通”创新模式,共建智慧武汉。

9月1日,滴滴出行正式发布了智能滴滴交通云平台,该平台通过收集到的出行大数据,可以实现区域热力图、OD数据分析、城市运力分析、城市交通出行预测、城市出行报告以及信号灯动态配时等,同时还能在公共出行服务,比如实时路况、实时公交、ETA、城市运力补充等方面发挥巨大价值。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兼工程技术委员会主席章文嵩表示,被植入滴滴交通云的智慧城市将发生至少三大变化:

首先,滴滴交通云可以利用智能调度优势帮助改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比如从空间维度,A到B点有很多乘客,我们有可能规划不同的行驶道路,让每个路网的车流量均衡。而时间维度,我们可以尝试对早高峰出行的人作精准营销,比如9点出行的乘客,如果8点出行,补贴5元,从时间维度调度到非高峰期,达到削峰填谷的作用。

其次,交通云未来还可协助设计智能交通管控方案,提高道路利用率,比如实现智能信号灯控制。通过数据模型算出整个区域的车流量情况,理想情况下,让车在主干道上通行效率更高,可以靠区域的红绿灯协调实现。

再次,智能交通云的价值还将体现在帮助城市进行路网优化提供决策依据。比如四个车道,左转弯应该一个还是两个,都可以给建议,也可以实现对新建路网作规划,比如应该在哪里建路,或者要不要建一座桥等。

智能交通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当前智慧城市建设至关重要。章文嵩曾表示,智慧城市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某些方面甚至超过美国。“滴滴在中国拥有的数据是美国同类企业的十几倍,拥有这么大量的数据,可以进行更加密集、全面的利用。无论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包括整个安全体系的建设,中国都可以走在世界的前列,甚至超过美国。”

章文嵩认为,新型智慧城市和传统智慧城市最大的区别在于大数据整合。从IT技术到DT技术,大数据是其中最关键的一点。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海量数据的收集,人们可以通过云平台来计算,掌握群体的行为喜好,并对事情进行预测,做很多创新。

数据显示,滴滴平台每天处理超过300TB数据(相当于30万部电影),每日路径规划请求超过90亿次,日均定位数据超过130亿。在去年,滴滴出行平台全年完成14.3亿订单,这相当于在中国平均每个人都使用滴滴打过一次车;累计行驶里程达128亿公里,相当于环绕中国行驶29万圈,累计行驶时间达4.9亿小时,相当于昼夜不歇的行驶56000年,而今年滴滴平台日峰值订单超过2000万单,全年订单量将远超去年。

此外,当你打开滴滴出行APP叫车,毫秒之间,滴滴大脑平均需要CPU运算576亿次,才能为你匹配出最优的车辆。这个让人难以置信的数字,深刻反映出滴滴大脑惊人的大数据运算处理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大量的出行数据以及优秀的计算能力是滴滴的核心资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