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国内首个百万级全自动生物样本库落户上海长征医院

1206_1

长征原能生物样本库  

1206_2

上海长征医院  

1206_3

位于上海张江药谷内的原能细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临床医学研究,通过采集人类的组织、体液、细胞等生物样本进行关联分析,来预测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以及疾病的研究。然而这些标本采集后,如何有效完好地保存样本信息和数据,对于临床研究人员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积极响应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国家战略,12月6日,由上海长征医院与坐落于上海张江药谷的原能细胞科技集团共同合作筹建的百万级全自动生物样本库在上海长征医院落户。这是我国首家采用全自动深低温百万级生物样本库已成功建成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生物样本存储技术已迈上了全自动信息化时代。

这次上海长征医院建成的全自动生物样本库采用智能控制、自动化样本存取、仓储式存储和三重安全保障技术,具有智能化、自动化、集约化、节能化的优势,最大程度保证了样本存储的安全性,存取更加便捷高效,降低了人为操作出错的概率及交叉污染,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是未来我国样本库行业建设的发展方向。

“人类生物样本是极为宝贵的医学研究资源,合理采集、安全保存、有效利用,充分发挥其研究价值是当今医学大数据时代的一个重要任务”长征医院郑兴东院长说。样本库主要是收集保存各类人类生物样本,比如血液、尿液、唾液、组织、细胞等,以满足临床诊治需求,是开展精准医学、转化医学研究的核心环节。 

传统生物样本库不仅在管理上容易失误,如在使用的时候,往往会出现这样一些问题:样本出入库时,多次开关冰箱门,挑一个样本,整盒样本都被拿出来了;好不容易在系统里找到样本信息,去取的时候发现库存不够了;好几个科室的样本都存在一起,要根据现状和未来发展来分配空间,分配权限等,而且普遍存在样本数据不完整、质量不达标等现象,严重地影响了相关研究结果的可靠性。因此,高效地获取和存储质量合格、数据完整的生物样本,并更有效地为医学大数据研究服务,便成为生物样本库行业发展的关键。

2015年,长征医院与原能细胞科技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开始共同筹建全自动深低温百万级生物样本库。该集团一直致力于全自动深低温细胞存储库技术的研发及细胞治疗的研究合作平台,并已在免疫细胞低温冷冻复苏等自动化深低温存储领域申报了十多项发明专利。原能细胞科技集团董事长瞿建国说:“作为一个从事大健康的企业,我们原能细胞有责任与义务和上海长征医院联手协作把这个为人类生命服务的样本库建好用好。”

目前,长征医院已拥有11个国家重点学科,11个全军医学研究所,拥有脊柱疾病、骨肿瘤、多囊肾病、肾癌、肝纤维化和肝癌、器官移植、眼眶肿瘤、淋巴瘤、真菌病、战创伤、颈动脉狭窄及大动脉瘤等特色样本库,为医学科研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该院全自动生物样本库今后将在疑难疾病诊治、战创伤救治、优生优育和抗衰老等领域里进行探索和研究,并将秉持合作、开放、共享的原则,对社会开放,更好地为老百姓的健康服务。日前,该院生物样本库已建立了规范的操作流程,标准的程序性文件和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全流程全方位地保障生物样本的质量。该院生物样本库的建设、运行和管理经验,将为我国全自动生物样本库建设规范的制定提供实践依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