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百度云战略全面升级 “晚到”的百度凭何赶超?

文章导读: 11月5日消息,2016百度云智峰会(ABC Summit)于近日在京举行,百度宣布将对百度云进行品牌、战略全面升级,加速挺进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三大产业市场,这也无疑意味着BAT即将开始一场“云端”大战。

百度人工智能平台“天智”发布

百度人工智能平台“天智”发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孙冰)11月5日消息,2016百度云智峰会(ABC Summit)于近日在京举行,百度宣布将对百度云进行品牌、战略全面升级,加速挺进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三大产业市场,这也无疑意味着BAT即将开始一场“云端”大战。

百度总裁张亚勤

百度总裁张亚勤

百度总裁张亚勤表示,百度云定位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此次峰会以ABC SUMMIT为名, 即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Cloud Computing(云计算)。“百度通过开放共享自身领先的技术能力,让‘云智数’成为所以企业的基础能力,推动各行各业发展开始进入‘ABC’时代。”

这意味着,百度三位一体的云服务结构将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引擎。此外,百度云还在峰会上发布全新人工智能平台级解决方案“天智”,并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布国内首个覆盖陆海空车的智能交通生态联盟。

相较于已经先期发力的阿里云和腾讯云,百度云似乎有些“迟到”。“百度看中的是云计算发展的趋势,今天还只是互联网企业在大量采用云计算技术,很多的传统企业没有使用。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也只是一些大型的互联网公司有能力去做。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还都在非常早期的阶段,就像一场马拉松刚刚起跑,永远不存在晚。”百度云事业部联席总经理刘炀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截至目前,百度已经和超过三万家企业展开合作,百度云也陆续渗透到物流、医疗、教育、营销、金融等关系到百姓生活的各个行业中,让服务开始真正智能化。“云智数”三位一体的云服务结构可以为客户提供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引擎。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百度云重磅发布了最新的人工智能平台——天智。天智底层为百度云计算,由感知平台、机器学习平台和深度学习平台三部分组成,为不同需求的客户提供全面的人工智能服务。这也是继“天算”、“天像”和“天工”三大平台后,百度云发布的第四大平台级解决方案。至此,百度云实现了人工智能、智能大数据、智能多媒体和智能物联网全方位的智能平台服务。

这几年来,百度已陆续将人工智能技术用于搜索、安全、医疗、教育、无人车等每一个业务层次,人工智能不仅支撑着百度的核心业务发展,此次“天智”平台的发布,也标志着百度云通过天智、天算、天像和天工四大平台向企业和开发者共享人工智能技术能力,推动整个行业的创新进步。

大交通将会是百度云重点发力的关键领域。在此次峰会上,百度副总裁王路还与太原铁路局局长赵春雷、福田汽车集团总裁,福田商用汽车集团总裁宋术山、南方航空电子商务部副总经理王景成、中国海事局曾辉共同发布智能交通生态联盟,这也是国内首个覆盖陆海空车的智能交通生态联盟。

借助百度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优势,构建“交通大脑”,与合作伙伴一起促进交通运输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发展智能交通,推动交通运输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地运行和发展。

通过“交通大脑”,百度云打破海陆空以及行政区域的限制,实时抓取散落在各个路面交通、地下交通、空中航线的海量数据。并对交通大数据有效归类、提取、利用,实现多系统配合协调,建立起一个更安全、更高效、更准确的智能交通体系。

对于未来信息科技发展的趋势,张亚勤表示,由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组成的“ABC”将成为一个时代的主题。以云计算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中枢,以大数据为依托,“ABC”将深度结合并改造传统行业,真正地提升每一个企业的运营效率,释放商业潜能,创造全新机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