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贸易保护主义再抬头 欧洲对外贸易协会称:欧洲和美国不一样

文章导读: 美国时间11月21日,美国新晋总统特朗普阐述了他的上任100天执政计划,关于退出TPP的总统行政令触发了世界范围内对贸易保护主义回潮的担忧。

艾伟德(Christian Ewert) 欧洲对外贸易协会(FTA)总干事

艾伟德(Christian Ewert) 欧洲对外贸易协会(FTA)总干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美国时间11月21日,美国新晋总统特朗普阐述了他的上任100天执政计划,关于退出TPP的总统行政令触发了世界范围内对贸易保护主义回潮的担忧。联想到他在竞选时宣称撕裂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退出WTO、向中国征收45%进口关税等一系列激进言论,一股反全球化、孤立主义的浪潮似乎暗流汹涌——欧洲也未能幸免。前有英国脱欧,后有12月5日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总理伦齐退出政坛,反欧盟政党“五星运动”主政概率大增。

不过,对于日益抬头的贸易壁垒,欧洲对外贸易协会(FTA)总干事艾伟德(Christian Ewert)12月6日在中欧企业社会责任圆桌论坛上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强调,“欧洲和美国不一样”,“自从中国改革开放到现在的38年来,中欧贸易基础是很稳定的,现在关于中国使美国本地人流失工作机会的说法,我个人觉得是不真实的,因为很多人没工作最重要的原因是自动化,其实是由于机器人的替代。”

“很多人认为中国是欧盟经济繁荣的威胁,这也是错误的,中国加速崛起的中产阶级和庞大的消费市场对欧盟企业极具吸引力,”艾伟德对记者一再表示中国对欧盟的重要性,“中国是国际价值链合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欧盟零售业、采矿业等很多行业来说也非常重要。”

据悉,FTA是代表欧洲进口商和零售商的利益,而中国官方统计显示,2016年前10个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接近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好于同期中国外贸总体表现。

“与中国开展贸易不是威胁,而是欧盟经济发展的最大机遇,欧中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现在要做的是把这种潜力进一步释放出来。”艾伟德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MES)问题则是中国与欧洲之间的核心问题之一,此前的5月12日,欧洲议会全体会议曾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呼吁欧盟“采取反倾销措施”。目前已有俄罗斯、巴西、新西兰、瑞士和澳大利亚等80多个国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美国、欧盟、日本和加拿大等国家和区域经济组织尚未承认。

根据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签署的4项附加条款,有关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的有效期最长为15年,这意味着即使欧盟没能提前达成协议,WTO成员也需要在2016年12月底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所以12月成为重要时间节点。

“对于中国12月能不能获得MES的身份,也是很多不同的讨论。FTA希望欧盟欧洲议会做任何决定的时候,要增加透明度。比如反倾销,我们在计算的过程当中是怎么计算的,计算的方法流程是怎样的,应该要公开、要透明。”艾伟德呼吁,希望2017年会有透明度改善,“美国行政保护令(APO)系统是欧委会提高透明度的良好参考,系统允许公众查询美国相关部门做出反倾销和反补贴决定的评估信息,过程相对透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