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2016上海消费升级论坛:创业大咖沪上论道

文章导读: 记者12月5日获悉,2016上海消费升级论坛近日在沪举办,活动由人民网、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和骑士会共同主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记者12月5日获悉,2016上海消费升级论坛近日在沪举办,活动由人民网、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和骑士会共同主办。论坛邀请了芝麻一起玩CEO王雨豪、溢臻投资董事长细拉咨询创始人刘晓兰、食务链创始人张颂、惠租车CEO黄昊鸣等创业大咖。

“为什么想到这个话题呢?因为这个比较热门。”主办方解释,出席论坛的几位大咖,对创投行业很有见解,都有很独特的一些看法,有必要邀请大咖与年轻创业者一块分享,“随着80,90后新一代的消费主力军逐步的上升,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中国迎来新消费升级的时代,这就意味者消费者对产品以及服务的需求已经不是简单满足,而是逐渐开始了追求文化、精神多层次的满足,对于创业者来说,如何面对消费升级大潮的机遇和挑战?这确实是值得我们深思以及明辨的。”

王雨豪是上海互联网界的新锐创新者,他先后创建了名片碰碰、芝麻一起玩等项目,甚至为自己定制了一个极美的美学相机,冯小刚新拍电影《我不是潘金莲》,所使用的圆形画面,就来自王雨豪的技术。“任何一个电影都有它的受众,找到它的社群。所以有这个理念去经营自己的创新和创业,我觉得其实思路很简单。你们知道中国有多少个医生吗?大概是在300万。中国有多少个出租车司机?大概是在250万。中国有多少个警察?大概是在270万。所以你会发现很多行业的最后的那些关键的从业者就大概是这样的一个体量,每个项目面对的就是这样的一些族群,所以全国14亿人的体量,往往跟我们项目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

刘晓兰女士有10余年商业地产从业经验,对商业地产有深刻的体会和经验,她的主题演讲是《I want I need》,从衣食住行这4个消费的角度,从商业的角度来跟大家分享。

“从衣的角度讲,人们这个时代追求的是什么?首先是自己要什么,我穿着舒服,第二个是我喜欢,这就是为什么现在个性化的设计师的品牌,会在我们的实体店里面成为一个新的宠儿,反而是精品在实体店里面撤出。过去我身上2-3个品牌,但是今天我身上可能没有一个是品牌,只有我自己的喜欢。”

“吃的角度来看,在我们招商过程当中发现了新的一些业态。豆浆、油条,成为了我们商业空间的宠儿,我要给它很好的位置,给它免租,因为有人喜欢,而且非常多人喜欢。”

她认为,消费升级已经到了一个“情”消费的阶段了。怎么理解呢?“第一个是我们在情绪下的消费,高兴也好,不高兴也好,都去消费,为了情绪买单。第二个是喜欢某个空间,闲逛以后发生了消费。最后是情怀,去民宿,为了老板的故事住两天,为了两个女人的创业故事买单等等。”

中国男人值得拥有一条好内裤--Minefield创始人沈醉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我们是一个男性内裤包年服务品牌,提供的是全年的服务,一年是提供12条内裤,分4个季度配送,每个季度配送3条,” 该品牌锁定25-40岁左右男性客户,“有了这么一个内容输出抓住核心客户我们聚拢起来形成自己的社群,我们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反馈,得到每个人真正想要的东西,同时对每个消费者在他购物的时候都有一些数据的记录,通过这些数据的记录也会了解到他们真正的需求进行分析。”

根据沈醉的设想,做到2万个包年用户,销售额2千万,毛利是60%,未来3-5年围绕目标受众,让中国的男性真正关注到自己的细节去提升自己的每一个消费体验,让他们在这一块的消费都认可Minefield。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