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中国首届公安院校特色建设论坛在郑州举行

文章导读: 2016年12月3日,我国第一届公安院校特色建设论坛暨铁道警察学院建校66周年发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QQ图片20161206093315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王勇 王西安)2016年12月3日,我国第一届公安院校特色建设论坛暨铁道警察学院建校66周年发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公安部人事训练局、河南省公安厅、河南省教育厅有关领导,以及来自江苏等5个省级公安机关、全国15所公安院校的代表等近百位嘉宾汇聚一堂,就公安高等教育特色发展、差异化办学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QQ图片20161206093329

在开幕式上,铁道警察学院党委书记陈东升回顾了该院66年来六度迁徙、十易校名,始终不忘初心,为铁路公安事业培养7万人才的发展征程,表达了该院在公安部党委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牢记使命、服务公安,坚持“错位竞争、差异发展”的发展理念和“相通相近、逐步拓展”的发展路径,迎接光辉灿烂的明天的决心。他指出,在该院建校66周年之际,承办“公安院校特色建设论坛”,旨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邀请同仁及实战部门专家、相关领域学者,交流思想理念,借鉴成功经验,共商特色建设大计。

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巡视员程人华,河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高万象,河南省教育厅副厅级干部吴廷伟分别讲话,对铁道警察学院的办学成就予以充分肯定,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开幕式由该院长管曙光主持。

会议期间,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副院长陶珑、广东警官学院副院长任克勤、云南警官学院副院长张爱国、四川警察学院副院长陈真、铁道警察学院副院长陈济鹏在发言中,以贯彻落实公安招录培养制度改革精神、推动实施公安高等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为背景,从公安改革和公安教育发展战略的高度,从理论研究和改革实践两个层面,对公安院校特色发展、差异化办学这一核心问题发表了观点,分享了经验。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公安院校教育如何走差异化、特色化道路”等问题,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坚持特色建设,是公安院校的立身之本;坚持特色办学,是公安院校的必由之路;坚持差异化办学,打造特色品牌,实现错位协同发展。

在闭幕式上,作为《公安高等教育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区域合作、协同育人、评估体系4个课题组的牵头单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广东警官学院、云南警官学院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本课题组的调研、起草、编制情况,就课题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闭幕式由铁道警察学院副院长陈济鹏主持。

院长管曙光致闭幕词,他指出,举办本次论坛和研讨会,是深化公安改革,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公安教育体系的应时之举,研究探讨公安院校特色办学、差异化发展的求实之措。本次论坛必将推动公安教育理论研究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提高公安院校特别是铁警学院公安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在该院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铁道警察学院是我国唯一一所培养铁路警务人才的全日制本科院校,被誉为“铁道卫士的摇篮”。该院建校66年来,先后为铁路公安机关培养各类毕业生4万余人,培训在职民警近3万人,为提升铁路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国家大动脉的运输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