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应对脱欧谈判,英国经济优势上升?

自脱欧公投后5个多月来,英国的经济发展速度超过了欧元区其他国家,首相特雷莎·梅的手中也握有“王牌”以应对接下来的脱欧谈判。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7期)

应对脱欧谈判,英国经济优势上升?

p14

自脱欧公投后5个多月来,英国的经济发展速度超过了欧元区其他国家,首相特雷莎·梅的手中也握有“王牌”以应对接下来的脱欧谈判。

英国财政部曾预测公投后国家将面临经济衰退,但这并未变成现实。相反,国内失业率降到了11年内最低,至5%以下,而相比之下欧元区的失业率却是英国的2倍。另外,虽然英镑有所贬值(尤其是在兑美元上),导致通货膨胀率上升,但鉴于英镑长久以来一直居高不下,此次下跌并不意味着有百害而无一益。货币不是国家经济活力的象征,而是被看作经济上的“减震器”。当前,许多欧洲国家试图让本国货币贬值以刺激经济,但却受困于欧元的枷锁之中“动弹不得”。

唐纳德·特朗普的胜选也为英国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在特朗普的团队看来,与英国制定贸易协议不会对美国偏重制造业的俄亥俄州、密西根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劳动力带来威胁。不同于巴拉克·奥巴马把对英谈判 “排在最后一位”,新一届政府则在英美协议的制定上十分主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英国退欧后的孤立感。

【对抗气候变化,美国态度消极】

对于气候变化协定,美国共和党中不少人都将其看作是全球监管过度的例子。11月21日,唐纳德·特朗普承诺,其政府上台第一天便会废除针对美国化石燃料生产的“扼杀就业机会的禁令”。不仅如此,特朗普政府削弱《巴黎协定》很有可能采取的实际做法是不提供大量的资金援助,而一些贫穷国家加入该协定,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美国和其他富裕国家每年会提供1000亿美元帮助他们应对气候问题。英国《经济学人》2016年11月26日

【前沿经济体将成为下一代新兴市场?】

当前,各跨国公司开始关注低收入、高风险的“前沿经济体”市场,以此寻求出口商品和服务的新平台。据预测,在未来5年经济增长最快的25个国家中,有19个属于前沿经济体,包括缅甸、莫桑比克、越南和卢旺达,他们之中很多都拥有世界上规模巨大且尚未被开发的矿产资源。虽然这些地区商品价格疲软,但全球对其资源开发的投资将会促进收入和经济的增长。美国《哈佛商业评论》2016年12月

【俄罗斯医疗保健体系前景堪忧】

除去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两座大城市,在俄罗斯一些资金短缺的省份,医疗保健体系发展情况并不乐观,甚至有17500个城镇和乡村没有医疗基础设施。根据彭博社发布的2016年度最高效医疗体系排名,俄罗斯在55个发达国家中排在最末。在俄罗斯最贫穷的地区,医生和护士的工资更是低至每月250美元。该国政府还计划在明年将用于医疗保健上的预算削减33%,降至58亿美元。美国《新闻周刊》2016年12月2日

【欧佩克达成石油减产协议】

自8年前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石油国输出组织(简称:欧佩克)首次同意减少石油供应,沙特阿拉伯及其海湾盟国决定大规模减产,从而促使油价飙升至每桶50美元以上,涨幅达到8%。该组织代表同意将石油日产量减少120万桶,至每日3250万桶,减产幅度约为全球产量的1%。同时,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几个主要非欧佩克产油国,也同意参与此轮减产,将日产量减少60万桶。英国《金融时报》2016年12月1日

————————————————————————————————————————

2016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