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年减税或超5000亿元 营改增再出完善税制新举措

11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减轻税负情况汇报,决定实行增值税定额返还以保障地方既有财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7期)

全年减税或超5000亿元 

营改增再出完善税制新举措

11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减轻税负情况汇报,决定实行增值税定额返还以保障地方既有财力。

会议指出,自今年5月试点全面推开以来,到10月底累计减税965亿元,新增加53万纳税户,26个细分行业全部实现了总体税负只减不增的预定目标。加上前期试点行业和原增值税行业通过营改增的减税额,预计全年减税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下一步,要深入重点行业开展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增值税抵扣机制。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提高办税便利程度。明年要按照政府过紧日子、更多为企业发展减负的要求,继续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激发活力、培育税基,为促发展、保民生提供支撑。

国务院发文促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支持返乡创业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对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开展创业创新给予政策支持。《意见》指出,要加快将现有财政政策措施向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拓展,将符合条件的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项目纳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范围。分析认为,国家层面连续出台相关政策,将掀起新一轮返乡下乡创业创新潮流,返乡创业、带动一方的“乘数效应”有望进一步得到释放,对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意义重大。

社保基金会计制度征求意见

为养老金投资运营铺路

日前,财政部发布 《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委托投资业务核算需要,修订了“委托投资”“应收委托投资收益”等科目核算内容及核算方式。专家认为,此举对社会保险基金的会计核算进行了系统规范,有利于养老金安全地开展投资运营。

银行账户分类管理新规实施

11月30日,央行下发《关于落实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制度的通知》,从12月1日起,个人账户将分为Ⅰ类、Ⅱ类、Ⅲ类账户,公民个人只能开具一个Ⅰ类账户,不同类别的账户有不同的功能和权限。通过限定功能、额度和支付渠道,实施分类和动态管理,降低风险等级。

保监会加强养老保障业务监管

注册资本不低于5亿

近日,保监会发布通知,明确开展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的养老保险公司和养老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不得低于5亿元,且须始终维持不少于5亿元的净资产。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应根据投资组合开放频率和组合资产整体变现能力,在投资组合说明书中明确投资组合的开放频率以及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等另类资产的投资比例。

上海调整住房信贷政策:

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5%

11月28日,上海市住建委发布消息称,自11月29日起,居民家庭购买首套住房申请商业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在上海市已拥有1套住房的或在本市无住房但有住房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申请商业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

2016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