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现实版“绿巨人”入驻深圳CBD新地标

为了推行国家发展绿色建筑的政策,格力自主研发的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冰蓄冷双工况机组充分考虑了节能性、环保性、舒适性和安全性等要素,一跃成为节能技术领先的“绿巨人”,成功为众多绿色建筑保驾护航。

 

文|邹锡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7期)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世界各国对建筑节能的关注程度正日益增长,绿色建筑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所谓绿色建筑,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植物绿化,而是指能够充分利用地球能源的生态建筑。在当前高层建筑的总能耗中,暖通空调系统一直是建筑中的耗能大户,约占整个建筑总能耗的50%。因此,对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技术进行优化升级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推行国家发展绿色建筑的政策,格力自主研发的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冰蓄冷双工况机组充分考虑了节能性、环保性、舒适性和安全性等要素,一跃成为节能技术领先的“绿巨人”,成功为众多绿色建筑保驾护航。

其中,深圳民生金融大厦便是格力拿下的首单冰蓄冷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项目,这不仅为该机组的后续推广提供了样板工程,也为格力在深圳区域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格力暖通设备,

绿色建筑的品质之选

民生金融大厦是深圳中心区重要建筑之一,整个大厦由两栋塔楼组成,素有“双塔奇缘”之称。两栋塔楼中,一栋是国银金融中心大厦,由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投资;另一栋是民生金融大厦,由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投资。

两家业主经由协商后,决意共同举办建筑设计方案国际竞赛,两个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实行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其中,国银塔楼建筑高度150米,共34层,地上建筑6万平方米,包含办公区5.4万平方米,商业区0.6万平方米;民生塔楼建筑高度100米,22层,地上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包含办公区3.6万平方米,商业区0.4万平方米。

整个工程总投资约为14亿元,属深圳市固定资产投资重大项目,致力于打造两栋高效、节能、实用的办公建筑。

此次民生金融大厦项目中,格力主动与客户联系,并在得知客户的实际需求后,第一时间组织项目团队制定节能方案,向客户推荐高效节能的冰蓄冷双工况机组。最终,在一众国际知名品牌的包围中,格力脱颖而出,成功为民生金融大厦保驾护航。

该项目采用的格力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冰蓄冷双工况机组、高效螺杆式冷水机组以及配套的终端空气处理设备,不仅满足了民生金融大厦的制冷需要,同时能够有效降低能耗,解决供电压力不平衡的问题,可谓现实版的节能“绿巨人”。

 

突破技术局限,

有效缓解用电紧张矛盾

在经济迅速发展时期,电力供应的矛盾日益突出,尽管国家通过开源节流的方式平衡用电负荷,我国用电情况依然紧张。

作为全球制冷行业领军企业,格力在“冰蓄冷”空调技术方面实现了巨大突破,有效地解决了用电紧张的问题:利用夜间电力负荷低的时段运行空调主机制冰,将冷量以冰的方式储存起来,在白天电力负荷较高的时段停运制冷主机,通过融冰将夜间储存的冷量释放制冷,从而满足公共建筑的制冷需要。

此外,格力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冰蓄冷双工况机组采用了双级压缩中间补气技术,满足了蓄冰工况下大压比的需求,提升了机组能效;同时采用高效双工况多点气动设计、大功率高转速的永磁同步电机、智能制冰控制等技术,使机组无论是在空调工况还是蓄冰工况下都能保持高效稳定运行。

高效节能,创造巨大社会价值

格力一直致力于研发出更节能环保的产品,改善人类生活环境。

此次民生金融大厦项目采用的格力永磁同步变频冰蓄冷离心机组,最高制冷量达到3000RT,相当于4220台1匹空调的制冷量。在-6℃出水制冰工况下COP高达4.59,在空调工况下COP高达6.6,超国家一级能效,IPLV高达11.17,全工况提升30%以上,节能效果显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同时,该机组在制冰出水温度低至-8℃、冷却水进水温度达到34℃时仍可保持稳定运行,运行温度范围广,可广泛应用于大型集中冷站、机场、医院、学校及商场等环境。

目前,我国每年公共建筑新增面积约为3亿平方米,如其中30%采用格力永磁同步变频冰蓄冷离心机组,则每年可以节约电费11.5亿元,节煤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5万吨,新增产值35亿元以上。

————————————————————————————————————————

2016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