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美国密西根州州长六次来华“推销”了什么?

11月11日至19日,美国密西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Rick Snyder)展开了他自2011年上任以来的第六次访华之行。值得一提的是,底特律市市长杜根也参与到今年密歇根州州长的中国行中。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7期)

11月11日至19日,美国密西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Rick Snyder)展开了他自2011年上任以来的第六次访华之行。值得一提的是,底特律市市长杜根也参与到今年密歇根州州长的中国行中。

对于这座曾因“破产”而备受关注的美国城市,斯奈德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底特律城已经是一座复苏的城市,当初宣布破产实际上解决了50年积累下来的问题。如果今天再去底特律的话,会发现这个城市变得更加安全,是一个很好的、让人兴奋的城市,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底特律,甚至还有中国公司决定在此建立汽车领域的工厂。”

斯奈德从当年底特律宣布破产后来中国“艰难推销”,到2016年第六次访华招商引资,这位勤奋的“美国推销员”的6次访华之旅都收获了什么?

6次访华拉走近30亿美元投资

“密西根州目前拥有美国人气最旺的房地产市场,居住成本非常低,对青年才俊、企业家和创业者都极具吸引力,特别是那些技术和创意行业的创业者。”而谈及底特律的未来,底特律市市长迈克·杜根(Mike Duggan)表示,“新兴交通服务业的发展也将推动这座‘汽车之城’在未来走上腾飞之路。”

杜根是首次携手斯奈德一同访华,他向中方各界介绍了密西根州在重振汽车行业和底特律在经济复兴方面所做的努力。他介绍说,目前该地区聚集了30多万家公司,包括13家财富500强企业,工程师数量居全美第一,是美国发展最快的第三大科学技术研发中心。

但是3年之前,在斯奈德第三次访华的时候,底特律一度让投资者们黯然神伤,也是彼时全世界媒体的头条。

2013年7月18日,素有“汽车之城”美誉的底特律因负债超过180亿美元(相当于市民人均负债2.7万美元)而正式向美国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迄今为止申请破产保护的最大城市。

彼时,授权此次破产申请的正是斯奈德,他对底特律的破产申请持积极看法,认为这将为该市的衰退画上一个终止符。

同年9月,斯奈德又一次开始例行访华之旅并在亚洲进行招商引资。

当时,全世界媒体都不看好这位州长的推销之旅,认为这是“艰难营销”,“值得同情但是无能为力”。但是,斯奈德没有灰心沮丧,他认为底特律正在面临一个艰难的转型过程,它的未来一定充满活力和生机。

“底特律还留有家底,拥有超过30万家企业,其中13家位列财富500强。底特律集聚了全美最多的工业和机械工程师。底特律所在的密西根州拥有65000位工程师、70000位研发人员,超过181000位经验丰富的营销人员,包含装配工、制造工、一线主管、电焊工、机械师、检查员和机械操作员等,是美国第四大高科技人才聚集地。”斯奈德曾这样表示。

2014年11月,底特律在申请破产约16个月后,终于成功退出破产程序。而作为当年力推底特律进入破产的支持者,斯奈德对目前底特律的复苏情况相当满意。

除了推销底特律,率领代表团在亚洲奔走的斯奈德还有其他目的,比如为整个密西根州吸引投资,以提振该州的出口和旅游业。

在每一年的访华行程中,执着和精明的斯奈德通过“晒成绩单”的方式,一次又一次获得来自中国投资者的青睐。而随着他的频频访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前往投资。

密西根州经济发展署(MEDC)提供的数据表示,自2011年斯奈德首次率贸易代表团访华至今,密西根州已从中国获得了近30亿美元的投资。

“核心武器”Planet M计划

期待中国支持

众所周知,汽车工业是密西根州的命脉,美国汽车制造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全都在密西根州。

据美国汽车研究中心统计,密西根州的375家汽车研发中心的研发经费占全美总额的75%。目前,密西根州汽车行业出现了强势回弹,过去5年新增了近18万个工作岗位,当地正在研发的尖端汽车技术或将给交通运输业带来巨大改变。

为此,密西根州政府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战略计划,希望这项计划能够成为“核心武器”给整个密西根州带来全新的机遇,并把这项引领全球智慧出行的计划命名为Planet M(M星球)计划。该计划已经在今年年初正式启动,旨在将密西根州建设成为全美最全面的网联和自动驾驶车辆试验场。

密西根州经济发展署高级副总裁兼汽车产业办公室主任凯文·克里根表示,目前Planet M计划占地32公顷,新的汽车测试中心于11月21日开放,面积将是现有试验场的10倍以上。据了解,密西根州方面正努力与中国合作,开展智能汽车标准制定的相关工作。

此外,Planet M计划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美国智能移动交通中心(American Center for Mobility),该中心位于威洛伦地区,占地335英亩。

因此,斯奈德这次访华期间,积极向中国地方政府推介Planet M计划,希望获得中国资本的支持。

“这一周我们出访过程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希望邀请中国汽车企业来到底特律。我们希望他们可以加入到我们的城镇建设中,与此同时我们希望可以同中国一起制定智能出行的标准,这对我们来说是接下来合作的重要部分。”斯奈德表示。

据悉,仅汽车产业中国资本在该州的投资就已超过10亿美元。其中,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投资3亿美元;上汽集团将北美运营中心设在了密西根州;世界最大的车轮制造企业中信戴卡股份公司计划投资1.4亿美元前往建厂;中资背景的汽车模塑商YFS Automotive Systems Inc.公司计划在底特律购买的30英亩空置工业地皮上建造一座15万平方英尺的工厂。

斯奈德说:“我们对密西根州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相关研究预测,与上世纪相比,未来5至10年,密西根州在汽车技术及材料研发方面将会取得更多突破。作为美国的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密西根州将引领整个汽车行业的转型。”

————————————————————————————————————————

2016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