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深圳世博源科技董事长王建国:应加快健康产业的产品标准制定

近年来,随着卫生行业准入制度出台,医疗行业门槛逐渐降低,在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刺激下,民营医院、民办养老机构和民办康复机构等投资热潮涌动,社会资本竞相进入大健康产业掘金,不少传统企业瞄准了这一块“创业蓝海”,进入这一领域。深圳世博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国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理疗行业来说,让整个产业标准化势在必行。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7期)

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纲要》指出,未来15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到2030年,建立起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近年来,随着卫生行业准入制度出台,医疗行业门槛逐渐降低,在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刺激下,民营医院、民办养老机构和民办康复机构等投资热潮涌动,社会资本竞相进入大健康产业掘金,不少传统企业瞄准了这一块“创业蓝海”,进入这一领域。深圳世博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国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理疗行业来说,让整个产业标准化势在必行。

重在排毒净化血液的易净康

现今的生活环境有“毒”物质无处不在:食品添加剂的滥用,水污染,空气污染,医药危害,不良生活方式等等。我们无法控制有毒物质进入我们的身体,其实身体本身的生理活动也在制造毒素,同时也在排除毒素,当生理平衡被积累的毒素打破,过多的摄入性毒素无法通过生理功能完成排毒,这些毒素在体内导致体内多寒湿酸毒,进而引发一系列的生理功能障碍(亚健康症状)及临床症状。

“医学研究表明,我们的体液应该呈现弱碱性才能保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和新陈代谢,酸是‘百病之源’的概念,近年已经被医学界认可。易净康理疗仪具有良好的排酸功能,能快速、无副作用地排出人体的酸毒,改善人体酸碱平衡,降低了患病的几率,给健康营造良好的环境。” 王建国告诉记者。

他介绍,经过多年的研发,深圳世博源科技有限公司发明了一款叫做“易净康”的理疗仪。这是一款集多种物理功能于一体的理疗仪器。结合了电磁、远红外及氢原理,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从而达到保健的作用。

王建国表示,脚底又被称作人体的第二心脏,易净康通过泡脚的形式融入现代科技,从而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提高人体免疫力,达到防病治病的保健效果。同时由于脚掌上无数神经末梢与大脑紧密相连,通过温热效应提升人体基础体温,可对大脑皮质产生抑制作用,调理人体的自律神经,从而提高人体免疫力。

据了解,易净康自上市以来,已经销往全球多个国家,在国内目前有近2000家主打易净康理疗仪的理疗中心。王建国告诉记者,他很高兴自己的产品可以帮助更多人。

创新是促进健康产业有序发展的有力因素

医疗保健是世界贸易增长最快的五个行业之一,在一些国家,健康产业已成为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例如美国的医疗服务、医药生产、健康管理等健康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健康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也超过10%。相比之下,我国的健康产业发展还处于相对滞后的阶段。

王建国在采访中表示,目前我国健康产业存在公众思想观念不够科学、对行业及市场信任不足、企业研发力量薄弱等明显问题。

在王建国看来,目前国内大多数健康厂商规模较小,企业研发力量薄弱,缺乏对竞争力产品、核心技术、健康服务、传播路径等的系统整合,不能通过提供完整的健康解决方案和成功的商业模式,让消费者真正持久地拥有健康。

“加大创新力度,促进产品科技研发才是提高产品竞争力、促进产业有序发展的有力因素。”王建国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健康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只有5%至6%,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产品和创新不足,以仿制发达国家类产品为主。“很多产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打价格战,缺乏高端产业孵化和服务平台。”

据他介绍,目前易净康理疗仪上所使用的电磁疗技术,不仅获得了国内外多个专利和科技奖项,目前也已经和香港一所大学合作,成为该大学相关学业的科研项目。易净康下一步不仅仅做产品,而是将打造基于“研发生产和服务商全息电子档案”为基础的超级健康产业数据中心和集成服务中心,利用“云平台+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形成健康产业第三方智慧型集成服务平台。

“这个平台包括了生产商、服务商、供应商和相关部分,目的是可以为健康产品生产企业提供包括商务信息、供应链管理、交易支付等一站式服务。同时,我们也开始建立面向终端客户的健康管理信息中心,争取能够通过个人的身体健康数据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健康管理信息。”王建国说。

理疗产业缺乏相应的产品标准

当提到市面上五花八门的理疗仪时,王建国向记者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他告诉记者,医疗信任危机、食品安全问题严重、保健品的过度忽悠等现状,导致公众对行业及市场信心与信任不足。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理疗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究其原因在于企业不注重生产工艺,有的甚至没有合格的生产资质,生产流程和标准也不尽完善,一味地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把质量观念抛在脑后,导致理疗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信誉度锐减。“这种现状直接导致很多投资不愿意或不轻易进入健康产业领域,造成企业乃至整个产业发展也受到限制。”

王建国向记者举出了目前市面上个别仿造易净康理疗仪的事例:“这些产品有些是购买了我们的产品然后改头换面,有些是号称和我们有一样的技术和功效,但事实上是挂羊头卖狗肉。这些产品不仅对我们的产品信誉造成了不良影响,也同时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王建国表示,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国内缺失针对理疗产业的法规和产品生产标准。

“产业法规、标准不完善,让整个产业难以标准化,而且市场监管也存在漏洞,从而引发了三无产品的泛滥,导致公众对保健行业及市场信心与信任不足。长此以往,对理疗行业来说,势必影响行业今后的发展,对于合格的产品和厂家也会造成不公平的对待,让消费者难以信任我们的产品。作为企业来说,我们如今能做的依旧是把好质量关,真正做到科技惠民、产品用效果说话,改变消费者对理疗产品的误解,同时也希望职责部门能明确监管责任,让市场重新走回正轨。”王建国说。

————————————————————————————————————————

2016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