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PPP示范项目巡礼】浙江省丽水市好溪堰水系整治PPP项目:“当代大禹治水”新典范

好溪堰水系是浙江省丽水市盆地易涝区内各大重要河道的统称,贯穿整个城区。随着城市不断扩充发展,好溪堰水系的原有河道被挤占,形成淤积堵塞状况,成了“地上河”,严重降低河道的防洪排涝能力,同时,四面八方拥挤而来的污水和垃圾让河道变成了“黑臭河”。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刘照普 | 浙江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7期)

好溪堰水系是浙江省丽水市盆地易涝区内各大重要河道的统称,贯穿整个城区。随着城市不断扩充发展,好溪堰水系的原有河道被挤占,形成淤积堵塞状况,成了“地上河”,严重降低河道的防洪排涝能力,同时,四面八方拥挤而来的污水和垃圾让河道变成了“黑臭河”。

针对此种状况,丽水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好溪堰水系进行综合整治,并创新了传统的公共服务领域投融资模式,将这一重要的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作为PPP项目进行实施和推进。这种融资方式有效缓解了地方政府的短期资金压力,提升了环城水系及两岸的环境质量,极大改善了城市的防洪能力和生态环境效果,提升了城市品位和人居水平,成为备受当地百姓赞誉的“当代大禹治水”新典范工程。

示范项目概况

工程总用地140亩,概算投资2.9亿元

p43

据丽水市水利局局长徐为民介绍,丽水盆地易涝区防洪排涝好溪堰水系整治工程系该市的“三大改造”工程之一,也是“五水共治”的重点工程。该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为大洋河整治工程,已于2010年底建成并对外开放。二期工程分三个阶段实施,其中一阶段工程于2014年底建成并对外开放;二阶段工程于2014年12月开工,目前进展顺利,去年年底累计完成投资19837万元,今年计划投资1.2亿元,预计今年底完成新开挖的明星湖和寿元湖蓄水。

他说,三阶段工程正是在上述一、二阶段工程基础上延伸出来的,主要内容为:建设社后溪、长坑、青林暗河和长寿暗河等河道工程,共计整治河道总长约3.73km,配套河岸景观绿化面积约为5.66万m2,还有河道信息化管理系统等配套工程,该工程总用地140亩,概算投资2.9亿元,其中工程部分投资1.1亿元,征地拆迁部分投资1.8亿元。

 

据丽水市水利局总工程师任小松介绍,整个二期工程将新建河道14余公里,新建分水闸6座,水立交5座,控制闸1座,船闸2座,升船机1座,新开挖寿元湖和明星湖约22万平方米,实现蓄水量达56万立方米,新增河岸绿化面积约73万立方米。这次是好溪堰水系整治二期的三阶段工程,将承担起区域防洪排涝任务,工程实施后,将推动丽水打造成为山水园林城市和生态旅游城市。

示范项目亮点

建立“河长制”,地方党政领导明察暗访

据了解,好溪堰水系主要包括起源于城北的岩泉坑、银坑、长坑、白门坑、殿前坑、弄和坑、贺家坑,还包括由好溪堰河分流而出的青林河、社后溪、关下河、海潮河、环城河等。这些密集分布的河网中,除了好溪堰拥有较为完整的河道形态外,大部分地区河流不畅,其水系南部区域河网紊乱,也是常年的内涝地带。

为了解决城市水系的污染和洪涝灾害整治,丽水市建立了“河长制”,丽水市委书记王永康任职丽阳坑河道的“河长”,每周至少暗访一次、每月至少明察一次;丽水市长朱晨任职好溪堰河道的“河长”,多次走访调研好溪堰水系的“河长制”工作,到工地现场实地察看,要求加快建设进度,稳步推进该PPP项目。

丽水市水利局局长徐为民说,去年投资6.65亿元、全长7.7公里的好溪堰水系整治二期一阶段工程顺利完工,使得好溪堰河道两岸增加了不少景观带,还新建多座分水闸、水立交和跨河桥梁,同时还建起多处亭堂楼阁等水文化建筑,使得河道污染和淤塞的现状大大缓解。

主管该市PPP项目的丽水财政局副局长刘小平认为,好溪堰水系整治后,河势受两岸控制而稳定,两岸水域条件将明显改善,有利于市政、企业取排水设施的建设和运用,将使沿河土地受益,这些土地的有效利用对城市建设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浙江省基础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树锋说,PPP有利于理顺政府和企业关系,企业投资市政基础设施的信心增强,通过PPP项目合作,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回归到了合同双方的位置上,企业和政府都有积极性。对于该PPP项目,他们与丽水市水利局下属的市水利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不低于总投资的30%,即8700万元,股权比例分别为95%和5%,其他资金再通过银行贷款和股东贷款等方式筹集。

据悉,目前,三阶段工程已在去年底开工建设,今年计划投资1亿元,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截至今年10月31日,土方工程开挖共40000方,长寿暗河、箱涵完成350米;青林暗河完成箱涵底板28米;社后溪完成基础底板100米。

示范项目意义

提高防洪抗灾能力,减少洪灾抢险费用

记者了解到,“当代大禹治水工程”虽未全部完成,但是已经结出硕果。经过综合整治后的部分好溪堰水系,已基本消灭垃圾河与黑臭河,纵横交错的河网清水粼粼,贯穿整个城区,河净、水清、岸绿、景美已经成为常态。

丽水市青林村年逾七旬的村民陈成坤告诉记者,好溪堰河道已从“黑臭河”变成了“景观河”,河道里原来的成片垃圾不见了,各种漂浮物被欢腾戏水的锦鲤取代,疏通过的河道也不再淤塞,原来河岸边的乡村土屋也变成了让人眼馋的“江景别墅”,等到完全整治好,这里的环境会更美。

丽水市财政局局长刘志伟认为,好溪堰水系的PPP示范项目是政府资本和社会资本的有效结合,产生了突出的社会效益,这是该PPP项目的最大亮点,未来随着该示范项目的完成,它的更多功能和好处将会不断显现出来。

当地民众对此盛赞道,古有尧舜时代,天下洪水泛滥,民众深受其害,大禹子承父业领衔全国治水工作,历经十多年艰辛终得卓著成就,成为深受百姓爱戴和敬仰的英雄。如今也有丽水好溪堰水系综合整治的PPP示范工程,结束水患污染而成当地一景,堪称丽水当代大禹治水”新典范工程。

丽水市财政局PPP项目中心主任张剑飞认为,随着综合整治工程不断推向深入,好溪堰水系的面貌正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好溪堰水系将不仅会变成真正的“好”溪堰,河道岸边处处皆美景,景景皆如画,而且它还将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一是提高防洪抗灾能力。好溪堰水系的河道防洪排涝工程实施后,新开挖的防洪调蓄湖将会使水系的调蓄能力明显增加,河道拓宽整治,也会极大提高输水送水能力,加快排水速度,可用于接纳并排泄短时强降雨情况下的高强度排水量,减小或免除地区积水及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和不良政治影响,缓解每年汛期防汛时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消耗,避免出现各种紧张的抗洪抢险局面,整体上提高了丽水盆地易涝区的防洪抗灾能力。

二是减少洪灾抢险费用。整治工程进一步疏通了河道,使河道的泄洪能力有所提高,这不仅有利于城区防洪抗洪,还有利于减少洪灾抢险费用,为沿江取排水泵站、水厂、工矿企业厂房、仓库和市政公用设施场所的正常运行提供安全保障,减少应急抗洪抢险条件的各类支出。

三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土地的开发利用价值逐年提高。该示范工程实施后,沿河、沿湖的土地将受益而不断增值,这部分土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可观,仅从整治河道两岸100m范围内的土地增值效益来分析,受益土地可达390多亩。据初步调查了解,目前丽水市商业用地拍卖价格为每亩450万元~580万元,这部分土地的经济效益巨大,同时整治后,改善了河道两岸景观、水环境和人居环境,为居民和单位提供了良好的生活和生产条件,有利于提高该区域范围内的土地利用程度,社会效益也巨大。

————————————————————————————————————————

2016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