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深港通,蜜糖?砒霜?(2)

深港通不只是牵出了几只概念股和若干受益板块,它几经波折的推出过程更是潜藏着决策层的诸多战略玄机:已经有了沪港通,深港通为什么还这么重要?内地股市为何一定要多维度地与香港股市联通?而对于未来的运行,更多问题也已经浮上水面:哪些人可以通过深港通掘一桶金?它对于内地资本市场又将带来哪些影响?

p18-几番被传“靴子落地”的深港通确实让投资者望眼欲穿。CFP

几番被传“靴子落地”的深港通确实让投资者望眼欲穿。CFP

一问时间:

一度“难产”,为何选在此时开通?

几番被传“靴子落地”的深港通确实让投资者望眼欲穿,2015年5月证监会就曾在公开场合确认,深港通将于下半年内实施;港交所主席周松岗也自信喊话会在6月底宣布下半年开启的消息。香港《经济日报》还报道,深港通进入最后一段跑道,两地证监会协商方案细节正在紧锣密鼓中进行。即使是最保守的估计,也指向2015年第四季度会正式面世,吊足了市场胃口。

2015年五六月间正值A股一片岁月静好的牛市尾声,深市更是独领风骚,次新股、创业板捷报频传,演绎着最后的绚烂狂欢,岂料不久以后一场始料未及的股市异常波动将所有的计划彻底打乱。仅仅两三个月后,市场就有消息传出,监管层在部分规则上尚未达成共识,就此改变了深港通一路进展顺遂的走向。

被《纽约时报》认为是在“中国禁止资金出入国境的监管高墙上开了一个小洞”的深港通,忽然转向了慢车道。“6月A股暴挫,整个下半年到今年年初是史所未有的一段动荡期,监管层疲于应对,根本腾不出手来推进深港通,况且年初熔断机制夭折,更是让监管层不敢轻易推出任何新政,释放新信号,你可以理解成A股需要‘休养生息’,进入修复期以后,对于向外资进一步开放的许多评估也都要重新做过。”央行一位匿名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剖析。

有着40年从业经历的香港证券业资深人士黄左明也支持这种观点:“如果不是因为股灾,相信深港通早就趁热打铁推出了,香港和深圳不管是从地缘还是文化都一衣带水,对于深圳股市的亲切度和熟悉度都要超过沪市,经贸往来、政策联通也更紧密,所以香港方面的呼声一直很高涨。”

“另一方面,这种推迟推出也可能和香港去年的局势有关,中央对于‘港独’的看法,以及国际资本对于香港经济前景的判断,可能都一定程度造成了影响。”黄左明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补充道。

上述央行人士坦言,去年股灾爆发后,党中央和国务院出台了一揽子措施来避免系统性风险,在救市过程中暂停了包括注册制在内的市场化改革,曾经引起过境内外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化改革方向的质疑,所以开启深港通“以正视听”其实是早晚的事,“目前股市系统性风险已得到缓释,临时措施也在逐步退出,股市正回归正常化,是推陈出新的好时机。

香港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则对记者做了另一番解读,认为之所以延迟推出还与英国意外脱欧有关,港股会不会沦为外资“提款机”、欧盟会不会瓦解的忧虑也在某种程度上“阻挠”了深港通的推出。

“香港之前有预测可能会在‘七一’这个重要时刻宣布,但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及金融中心,不少人视英国为欧洲跳板或中心市场的辐射点,英国宣布脱欧对港股资金的部署造成了明显影响。”温天纳如是说。而除了脱欧阴云散去,美国总统大选造成的金融冲击也得到了释放,深港通的推出时点确实慎之又慎。

深港通时间表

2015年1月,李克强总理强调沪港通之后应有深港通,当月深交所和香港联交所开始着手筹备;

一个月后,深交所率队访问香港,确定深港通的三点原则:保持框架模式基本不变原则,体现双方市场对等原则,以及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方案设计原则;

5月,中国证监会领导首次在公开场合确认,中国正在搭建自贸区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国际化原油期货交易平台,并将在下半年实施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实施“深港通”;

同期,港交所主席周松岗也在香港称,港交所正在准备深港通,预计下半年开启,可能会在6月底宣布;

随后,两地围绕深港通的报道不断,但再无来自权威官方的发声,其间A股经历“股灾”,注册制改革等证券市场改革暂时搁浅。

2016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重提“适时启动深港通”;

4月至7月期间,相关部委和各方就深港通相关的标的、额度等问题达成一致,完善深港通方案,上报中央;

其中,6月6日,深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上线,“深港通”将由该系统承载,标志着深交所正在从技术层面备战“深港通”;6月21日,香港联交所发布中华证券系统接口规范及深港通建议计划中北向交易需要的资料册;

6月27日,港交所开启“端对端”测试。

8月16日,深港通方案正式获批。同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共同签署深港通《联合公告》;

8月25日,深圳召开深港通准备工作的协调会议;8月至11月,各方就深港通开通进行制度和技术准备;

12月5日,深港通正式“通车”。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