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共享单车“野蛮生长” 乱停乱放侵占盲道

文章导读: 近日,四川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办事处城管办收缴204辆共享单车,引发热议。被收缴的共享单车涉及三家运营商,原因是在人行道上乱停放,同时挤占盲道。

本报成都12月4日电(记者张文)近日,四川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办事处城管办收缴204辆共享单车,引发热议。被收缴的共享单车涉及三家运营商,原因是在人行道上乱停放,同时挤占盲道。

据悉,11月中旬开始,多家共享单车运营商陆续登陆成都市场,“扫码开锁、随停随走、微信支付”的营运方式迅速吸引了大量使用者。据运营商“一步单车”负责人林袁表示,该品牌在成都三周试运营后便拥有注册用户10万人左右,活跃用户占80%。

共享单车“野蛮生长”,乱停乱放已成为管理中的重要问题,侵占盲道、人行道甚至机动车停车位的现象屡见不鲜。据悉,共享单车运营商均对使用者做出了在车辆停放时“不占盲道”等要求,但难以执行,因此出现了城管大规模收缴事件。

据华阳街道办事处城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单车违反了《成都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禁止占用城市道路开展经营活动”的条款,因此展开收缴。而在此前,成都多地物业管理人员已对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腾挪,如环球中心物业自发将近百辆违规停入机动车停车场的共享单车搬到自行车专用停车场。日前,成都市城管委出台新规,将共享单车摆放是否整齐等问题纳入“门前三包”范围,即临路(街)所有的单位、门店、住户负责监督清理自家门前的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

■碰撞

“门前三包”转嫁了运营责任

共享单车是经营性的,这一点和“公共自行车”不一样。若将共享单车的停放管理归于“门前三包”,便将成本转嫁给了临街商户和住户。共享单车的运营商可以和城管等相关部门合作,在高频的取车和停放地点设立配备安全设施的专门停放点,既有利于共享单车的取车和停放,也能减少盗车等行为的发生。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璐

运营商不应忽略自身责任

社会资本进入共享单车领域之初,都会尽可能多地争取使用者注册,没有哪家运营商敢主动限制使用者。若缺乏刚性约束,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只能愈演愈烈。所以应该出台针对所有运营商的行业规范,抢占市场时不要忽略了自身责任,才能让整个行业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四川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渝阳

“收缴车辆”没罚到点子上

整治乱停车的现象,应该多“抓现行”。对于乱停乱放的使用者,应该发动志愿者、热心群众等力量加强监督,以批评教育和适度惩戒相结合,让乱停车的人无处遁形。如果一味收缴,最终惩罚的是共享单车运营商。但运营商只是单车的所有权人,并没有乱停乱放的主观故意。要通过营造守秩序的社会氛围,让使用者感受到乱停放带来的切肤之痛。

成都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敏

市民素质影响行业发展

共享单车乱停放,不仅破坏了公共秩序,也不方便下一位使用者使用。更有甚者竟然把共享单车加锁,挪为私用,还有人将其停回家,公然占为己有。共享单车的顺利运营,要靠使用者提高素质。如果大家都能遵守停放秩序,那么这类单车就会成为人人用得上的工具,否则只会昙花一现。

共享单车用户李丽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