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人民日报:环保监测莫把"试卷"藏起来

环境监测数据不仅要给公众一个交待,更要为污染防治寻找解决之道

小时候干过这样的傻事:考试没考好,回家怕挨批评,索性把试卷藏起来。据说个别地方的环境质量监测,也在干这样的傻事。

近日有报道称,一些地方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要么数据缺失,要么不予公开。比如,河北保定市的大部分监测点位,只能查询到综合的AQI(空气质量指数)、空气质量等级以及首要污染物,而PM2.5、PM10等指标数据却踪迹全无。

于是有人质疑,这似乎也是在玩“藏试卷”。比如,AQI指数是在具体监测指标的基础上,用一套复杂的公式换算而来的。不公布具体指标,怎么知道AQI算得准不准?既然有这些监测数据,干吗要藏着掖着?

监测网络建起来了,没有数据就是个空架子。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各污染物的浓度也应在发布之列。目前,在全国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上能查询到的国控点位,基本上都能做到这一点。有些市县级的监测点位却做不到,究其原因,要么对监测数据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以为只要公布了最终结果,具体的基础数据就可有可无;要么检测工作有纰漏,怕结果经不起推敲,干脆就把细节省掉。

我国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很重要的一块就是要实现“各级各类监测数据系统互联共享”。实现这一目标,除了国控站点之外,成千上万的地方监测站点也不可缺席。地方监测站点不要以为级别低、关注的人少,就心存侥幸,降低标准。这次被曝光的地方正说明了,空气质量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盯着的人多着呢!

监测只是手段,防治才是目的。环境监测数据不仅仅要给公众一个交待,更要为污染防治寻找解决之道。有了科学准确的具体数据,才能找到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因此,那些试图“藏试卷”的地方,要尽快把环境监测数据从“要我公布”转变到“我要公布”上来。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