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宜兴市壶乐汇赵炎:创办中国首家紫砂创客空间

文章导读: 12月3日,由人民日报社、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指导,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记者 程子彦) 12月3日,由人民日报社、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指导,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宜兴市壶乐汇创客空间创始人赵炎获得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2016中国创新榜样”。

赵炎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紫砂行业属于中国传统手工艺,在此我们传统小的手工艺技术能够获得认可,我们感到非常荣幸。”

宜兴市壶乐汇创客空间位于有“陶都”之称的宜兴丁蜀镇,是一座占地两万平方米,颇具中国传统情致的江南园林。2009年,赵炎从山东来到宜兴创办紫泥公社,面对紫砂行业粗放式发展、过分注重价值体现的现状,提出了“读懂紫砂,读懂中国”的理念,为紫砂发展摸索出“体验式推广,个性化服务”的全新模式。

2015年,赵炎创办壶乐汇创客空间,这是中国首家紫砂创客空间。谈到创办壶乐汇创客空间的初衷,赵炎表示:“我们紫砂是比较的小的工艺,创办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我们传统文化,给紫砂制作年轻人提供更广泛的舞台,在平台上资源互相、更好发挥作用。”

目前,壶乐汇创客空间致力于培养紫砂创客团队,让紫砂设计、制作、消费全产业链更加年轻化。秉承工匠精神,壶乐汇在宜兴组织制壶手工技艺大赛等 ,不断从文化层面、时代需求去挖掘紫砂历史,培育紫砂新人。壶乐汇一系列创新赢得了市场,在整个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截止2016年11月中旬企业销售较上年增长35%。

赵炎认为, 紫砂不单是一把壶,还有篆刻、书画、茶文化等,它搭建起中国人的精神取向,也是一种中式生活方式的建立。在实现了物质生活的满足后,国人正在寻求理性回归,找回曾经被我们遗失的生活,紫砂是这场回归中的一个媒介。茶润万物,壶乐人生。邀约四海壶友,品百家壶乐,联袂五色陶人,领一壶风范!赵炎相信深入挖掘紫砂背后蕴含的人文底蕴,宜兴紫砂将迎来新的春天。

下一步,赵炎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透漏,将带领紫砂行业走向国际。赵炎表示:“要想让我们传统手工艺更好传承、发扬它,不但要在国内让年轻人受影响,更要走出国际之路,我们紫砂很小,但是包罗万物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