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龙元建设集团副董事长、总裁赖朝晖:选PPP项目不“挑食” 规范合法PPP项目都会投

文章导读: “比起央企、国企,作为民企的我们对规范的要求更高,因为我们承担不起不规范带来的风险。 ” 赖朝晖透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由人民日报社、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指导,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12月3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举行了“2016中国创新榜样”颁奖盛典,共有16位获奖者。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为获奖者颁奖。

荣获“2016中国创新榜样”称号的龙元建设集团副董事长、总裁赖朝晖获奖后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感谢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给我们民营企业这个舞台,得以让我们讲述我们心声,获奖之余,我觉得我们在做应该做的事情,我应该代表其他民营企业,投入PPP行业的企业获得这个奖,并不仅仅代表我个人。”

赖朝晖

龙元建设集团副董事长、总裁 赖朝晖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龙元建设集团是一个大企业,是上市公司,但仍是一个民营企业。龙元建设集团想要和具有天然基因优势的央企、国企竞争获得PPP项目,无疑会很艰难。怎么样才能脱颖而出?赖朝晖决定将龙元明城定位为PPP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不和央企、国企“正面对抗”。“我们整个模式着重还是全生命周期,而不是仅仅建设、管理、融资,是整个生命周期的合作,总体目的提高整个社会资源的效率,要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也是理所当然的。未来还是不断完善和提高我们自己平台的服务能力,提高我们自己服务平台效果,取得更多的机会,和更多地方政府合作,参与地方政府项目当中去,”赖朝晖说。

“比起央企、国企,作为民企的我们对规范的要求更高,因为我们承担不起不规范带来的风险。 ” 赖朝晖透露,因为龙元建设集团承接的项目都很规范,所以每个项目的融资都能很快落地。“就我所知,由于项目不够规范,有一些项目都已经开工了,融资还没落地。想想看,一个几十亿的项目,融资不到位的话那就麻烦了,接下去怎么履约?如果企业完全用公司自己的信用去借钱,借几十亿投到这一个项目里,对于一个民企来讲,干了这个活,别的活还干不干了?有限的资源不能只集中在一个项目上。”不规范还会带来什么?履约风险,政府如果没有按合同履约,但由于你的项目不规范,所以连官司都打不了,没有人同情你。“规范就是我们的底线。”

赖朝晖告诉记者:“一般来讲水利背景的企业,可能他投资水利项目比较多一些,有公路背景的企业可能投资公路多一点,铁路背景的企业可能投资铁路多一点。我们到目前为止,地方政府公告项目有22个,里边有公路、水利、市政、场馆运营的、有公共绿化的、有公益事业等,我们领域相对来讲比较宽,所以很多人问我,赖总,你们投资有没有侧重点?那些领域、那些地区比较偏好?我想说,只要规范、合法的所有PPP项目都会去。 ”

据了解,龙元目前在陕西中标的PPP项目有3个,都是财政部示范项目,其中包含了7所学校。“我们与政府、教育部门包括跟学校本身合作,我们越来越有心得。我们帮助解决几万学生就学问题,有机会参与这些项目非常高兴。”赖朝晖说。

民企参与PPP投标,如果遭遇不平等竞争怎么办?赖朝晖指出:“不平等全国各地都有,我想从最高层非常了解,所以近期出了很多政策,鼓励民营企业进入PPP市场,我觉得从我们感受来讲,应该说给民营企业投资环境越来越好了,而且对于我们之前一直以来,因为我们参与比较早,前几年可能没有那么多鼓励政策,至于这个方式我们一直抱有这样的想法,中国那么大、市场这么大,有些地方不欢迎,或者有时候不欢迎,总有地方欢迎我们,相对来讲我们不消极、不气馁多跑,总有地方政府欢迎。”

在回答记者“会不会在PPP项目上特别设有资金池”的提问时,赖朝晖表示:“要讲资金池,政府信用、项目合规性是我们最大的保障,这才是我们最大的资金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