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朱民:PPP中国经验对世界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文章导读: 2016年12月3日,由人民日报社、工信部指导,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第16届中国经济论坛,将在人民日报社隆重开幕。

12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肖翊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张璐晶 谢玮)2016年12月3日,由人民日报社、工信部指导,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第16届中国经济论坛,将在人民日报社隆重开幕。论坛的主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新动能”。

在论坛现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著名经济学家朱民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采访。他强调,2017年,要防范美国经济引起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和全球需求和增长的波动。

美国经济金融变化为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

朱民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的走势基本确定将以低状态运行,但是因为特朗普的上台和美国经济政策的变化产生了巨大的不确定性,美国经济金融政策的变化已经成为了2017年全球经济金融的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2017年全球经济的走势基本确定将低位运行。由于特朗普的上台和,美国经济金融政策的变化产生了巨大的不确定性,这种变化已经成为了2017年全球经济金融的最大的不确定因素。特朗普的政策主要有三点:减税,自由贸易保护主义和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特朗普将会停止TPP,加大国对国之间的贸易强势谈判,同时还将加大基础设施投资。

朱民分析指出,美国经济金融政策不确定性对于全球经济影响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美联储加息的走势会加强,这与日本央行和欧央行的低息政策背离、扩大,会加大资本流动,从而引起金融市场资产的重新配置和波动。

第二、美元会继续走强,这使得有美元债务公司和国家的付息成本增加,从而使使美元的资本趋于流回美国。“美元高峰在80年代发生过,产生了拉美危机,在90年代发生过,产生了亚洲金融危机,现在正走向第三个高峰,所以它对世界经济的波动和影响不可低估。”朱民说。

第三、由于特朗普政府同时要减税和增加开支,一定会产生财政赤字,美国会重回危机以前财政赤字和经常帐户赤字的双高峰。这将产生一些微妙的变化,美元可能走弱,美国经济增长也可能在最初的强劲下开始下行。

“美国经济金融在2017年对全球最大的不确定是它可能在前六个月走强,但是由于整个实施的细节,双赤字出现的太早太快,也可能使得美元和美元经济又开始下滑,这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极大影响。”朱民说。

美国经济走势对于中国企业非常重要

这种影响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朱民坦言,利弊皆有。一个冲击是,美元利率走强会对对人民币的汇率走向产生压力。目前,人民币锚定一篮子货币,美元利率对一篮子货币走低,人民币的汇率也会走低。这是自然现象,并不表明人民币汇率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但是市场可能会误读。

另一方面,美国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这对中国是有利的。中国的出口可以增加,中国也可以加入对美国基础设施的融资。美国减税会增加居民的消费,同时也降低了工资税,也有利于扩大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

朱民表示,“美国是需求端,当它启动需求的时候,会影响中国的供给端。这里有一个时间的滞后问题,中国的供给端起来了,美国的经济又往下走了,若企业起步太快,可能会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状态,所以对美国经济的走势明年对中国的企业而言非常重要。”

谈及对2017年中国经济走势的判断,朱民认为中国经济将处于稳健状态。

“从现在来看,整个经济结构调整还是很快的,第二产业(比重)在下降,服务业(比重)在上升。消费增长速度加快,投资增长速度在下调,投资占GDP比重在下降,所以整个结构在处于调整的变化。”朱民说,在调结构和供给侧改革的作用下,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提高了,延续这样的政策,未来国内经济将持续的稳增长。他同时强调,“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风险是外部风险,主要要防范美国经济引起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和全球需求和增长的波动。”

PPP中国经验对世界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目前,国内PPP正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新的PPP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国的PPP实践也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朱民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直言,推动全球基础设施投资来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在低利率水平下,为什么不借钱投资基础设施?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借债的空间,政府债务负担已经过高,不能再借钱了。

他表示,PPP模式是一个很重要的工具,它通过公共部门和私营企业合作,实现利用低利率水平融资支持基础设施投资,促进长期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提高经济增长水平,同时又不增加债务。

他指出,PPP的创新实际上已经兴起了20多年,但由于法律、社会环境的约束,进展不是很快。如今,大量低利率资金的存在,大连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存在令PPP变得格外重要。

“中国在G20近两次会议上强调PPP,主导全世界PPP研究,做了一系列努力,这个经验对中国对全世界的经济性发展都有重大意义。”朱民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