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京隆重举办

文章导读: 12月3日,由人民日报社、工信部联合指导,《中国经济周刊》、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3日在京举行,400多位政商学界精英参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徐豪)12月3日,由人民日报社、工信部联合指导,《中国经济周刊》、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3日在京举行,400多位政商学界精英参会。

本届论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新动能”为主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和致辞演讲。

张建星表示,创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从政府层面讲,主要是为市场公平竞争创造良好宽松的环境,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科技创新等;从企业层面讲,主要是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完善供给体系,提高供给质量,实现企业效益和生产力水平的持续提升。

陈肇雄表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如何“让新动能逐步挑起大梁,旧动能不断焕发生机”成为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作为着力点,加大战略布局力度,抢占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的制高点,重塑国家竞争优势。

厉以宁指出,农村经济活力提升的同时催生了一个新的名词“城归”,“城归”是指外出到城里打工的农民,经过七八年甚至一二十年的积累,有了储蓄和技术,因农村需要人而返回农村。城乡户口一元化中国正在无声无息地进行。旧的人口红利没有了,新的人口红利正在产生。人力资本的革命,实际上为中国下一步创新做准备。

论坛设置了“论道PPP:资源配置与要素效率”“工业互联网与经济硬实力”“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农村金融破局”三场高端对话。

论坛上还发布了首份官方《中国PPP报告》,报告显示,财政部三年已累计发布三批745个PPP示范项目,总投资约1.97万亿元,涉及全国34个省市,三批示范项目落地率分别达79.2%、58.2%和38.8%。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