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惠充电创始人李志博:“兵马”已行“粮草”必须跟上

文章导读: 李志博是在12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2016中国经济论坛上做上述表述的,本次论坛主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新动能”。

1203_1

上海云充新能源科技创始人李志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兵马未到,粮草先行”,这句古代兵家行军打仗之法,在上海云充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李志博口中变成了,“兵马已行,粮草也必须跟上”。原来李志博的“兵马”是“新能源汽车”,“粮草”则是“充电桩”,而且“兵马”获得“粮草”的最好办法是“粮草”复制,即实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充电桩共享。

李志博是在12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2016中国经济论坛上做上述表述的,本次论坛主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新动能”。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的同时,“充电难、充电贵”等问题也成了行军路上的“拦路虎”,在C端用户购买障碍的调查中,80%的用户表示“充电难”是其不选择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担忧,也就是说充电服务是新能源汽车发展中供给侧方面的重大问题,即供给严重不足。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李志博通过创建“惠充电”,2014年率先提出“共享充电”的理念,通过创新智能硬件和云端算法的数据匹配,为新能源车主提供“共享充电”的社群服务。

惠充电在推进C端用户市场的核心技术被称为“潮汐充电”。“潮汐充电”即除了让新能源车主在家充电之外,还可以通过云端的地图匹配实现“桩联网”,在工作单位附近的小区私人充电桩上实现工作时段的补充充电。届时,通过地图寻找到适配的就近地区的闲置私人充电桩,就跟通过手机地图锁定加油站一样轻松简单。

此外,通过潮汐充电的方式,直接帮助新能源车主节省了用车成本。按照家用充电,后半夜的用电对折优惠。新能源车每公里的电耗为0.06元。传统汽车的油耗成本为每公里0.8-1元钱。初步折算,使用新能源的车主比传统汽油车主,每年可以省下近一万元的油费等综合费用。

“充电难、充电贵”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也让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得到了另一道保障,在李志博看来,惠充电可以说正是供给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那么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政府可以做哪些给这些行业提供保障呢?李志博建议,社会各界的资源都要助推新动能的发展。政府也要对新动能的发展予以关注,采取开放包容的态度,此外,在之后各项政策的制定过程中,也要考虑到新旧动能的转换发展。

今年,“惠充电”已在400多个小区,安装了1000多个充电桩,至于未来,李志博心中早有打算,“明年的目标是,在坚持共享充电的基础上,争取实现5000—10000个充电桩的共享。此外在深挖上海市场的同时,还要采用开放合作的模式,注重其他城市的协同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