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上海闵行上银村镇银行发展科技金融助力供给侧改革

文章导读: 喻菁华认为,作为金融业的主体,银行应当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供给侧改革进程中,各种金融服务新需求不断地涌现,这是对银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上海闵行上银村镇银行行长喻菁华参加中国经济论坛

上海闵行上银村镇银行行长喻菁华参加中国经济论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将战略定位于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后顾之忧,对于这条路线的选择,上海闵行上银村镇银行(以下简称“闵行上银”)董事、行长喻菁华有其独特见解:“目前,中国经济发生着深刻的结构变化和发展方式变化,小微科技型企业为扩大内需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贡献力量。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更是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 ”

这是喻菁华在出席12月3日举行的2016年中国经济论坛上做出的表述。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新动能”。闵行上银所处的闵行区可以说是上海城市化进程最快的一个区域,农业GDP在本区的占比仅有0.1%,且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而这里,科技园区集聚。园区内大量科技型小微企业,而传统商业银行难以满足这些企业的融资需求,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显著。

正是看到这样的缺陷,闵行上银结合当地实际,致力于服务小微科技企业、三农经济和社区金融,发挥自身灵活、简便和高效等优势,积极探索向科技专业银行转型。

闵行上银不断探索“投贷联动”业务,建立与“投贷联动”相结合的“优先认股权”(期权)模式和远期利息管理制度;联手张江园区,提升服务科技金融水平。

截至目前,该行已与8家科技工业园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65家科技型企业建立了信贷关系,累计为小微科技企业发放科技贷款近10亿元。

此外,闵行上银还全面服务小微科技企业的生命周期,从小微科技企业初创阶段的资金贷款,到成长阶段为其引入风投与追加贷款资金,再到为具备上市条件的小微科技企业做上市前的准备,一直到上市后期可能出现的股权质押与担保服务。截至2016年10月,闵行上银已推荐13家小微科技企业分别到上海股交所挂牌和新三板上市。

在发展业务的同时,闵行上银还加强风险控制,提高资产质量。创新风险管理制度与技术,定制专属的客户信贷“新三查”标准。

喻菁华认为,作为金融业的主体,银行应当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供给侧改革进程中,各种金融服务新需求不断地涌现,这是对银行业的机遇与挑战。银行业要顺应国家发展潮流,推动自身的系统性改革,实现银行改革转型,并更好地服务国家政策和实体经济。对于村镇银行来说,应把握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发展契机,立足区域经济,找准定位,支持优质产能的发展,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小银行不求做到“小而全”,而应将自身打造成为“小而专”、“小而美”的特色银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